长春新区:产业园区活力绽放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3-01-09 09: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写在前面:

新时代,产业兴旺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的伟大征程中,长春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企业600余户,产值规模近240亿元,占全市80%、占全省30%;光电信息产业形成了以光电器件、光电显示等为特色的光电子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金赛药业、圣博玛、长光卫星、希达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拉深做长产业链。高标准建设的“两谷一基地”新发展赛道框架正在展开。

在新长征路上,让新动能发展壮大、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长春新区在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深度谋划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以此为依托抢先占位,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放大产业格局,书写新时代以产业兴促百业旺的奋斗华章。

积跬步以致千里,汇小流而成江海。一个个产业园区项目,就是一个个产业“磁石”,长春新区在优化产业布局中科学掌控发展变量,全力以赴创造价值增量,一个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逐渐形成壮大。

今天,本报以专版形式全面展现长春新区具有代表性的11个产业园区的区位、功能、特色和前景,剖析园区发展内核,为有志于在这样有温度的产业平台中共同成长,共创未来的有识之士提供参考、借鉴!

高新·海容广场

位于长春高新区和朝阳区、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三区交会的核心区位,项目定位于城市顶级商务综合体,规划有超高层写字楼、五星级、四星级酒店及配套商业,高新·海容广场项目已经拿到LEED金级预认证,且在省内首个采用了垂直转换交通体系的写字楼,无论客梯数量还是运送效率,均占据省内城市首位。高新·海容广场以品牌实力和商业价值吸引了众多名企进驻。引进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超五星级洲际酒店和四星级假日酒店。招商热线:0431-85558888;0431-85553333

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创新产业园

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中科大街与兴福大路交会西北方向2公里处,区域主干路、高速公路和102国道贯穿周边。预计2023年9月底正式交付使用,可为企业提供政策对接、成果转化、市场开拓,以及会计、法务等第三方服务。目前,飞凡生物公司已入驻,园区将重点发展医药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周边配套完善,可实现一站式办公生活圈,更可以享受“家”一样的温度。招商热线:18043738909。

现代物流产业园

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兴福大路以北,北远达大街以东。园区整体计划于2023年底前交付使用。以物流园区为节点和“纽带”,物流服务为触角,带动长春域内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大市场的经济律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规划将健全服务网络,打造综合性物流枢纽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园区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国际木材交易加工区正在实施。招商热线:18043738909。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

位于高新区南部主路卓越大街与成缘路交会,毗邻绕城高速,可直通长春硅谷大街快速路。产业园计划2023年6月竣工,划分办公区、生产区、仓储区三个功能区,定位于生物医药、疫苗、医学检测、医疗器械、大健康、领域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大健康产业园在“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打造“园中园”,周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众多,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招商热线:0431-80569081。

创投高新产业园

位于长春高新区西南产业板块,项目周边的产业规划主要以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为主,周边5公里范围内约有620家制造业企业。园区2022年9月投入使用,以打造成全园入驻企业均为上市或国内知名企业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园区为目标,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学检验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招商热线:15843091068。

长春空港文化创意产业园

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凤凰路以南、金港大街以西,是集文化、科技、教育、金融、旅游、休闲、健康等产业高度融合的体验式、开放式产业园区。园区计划2023年4月末投入使用。建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展览服务场所、企业总部办公场所、文化创意企业经营场所,打造完整文创产业链条,建设国际一流文化创意产、学、研平台,打造长春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地标。招商热线:18043738909。

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

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龙湖大路,计划2023年底建成交付使用。项目主体由16栋建筑组成,标准厂房及工业中心造型丰富,层次分明,定位于打造以现代创新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创新融合发展为路径,充分利用土地、人才资源、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吸引各地的人才、工商资本、科技、金融等要素汇集,打造围绕光学、化学材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模化生产的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引进100户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间接撬动千亿产值。招商热线0431-80569081。

长春新区空港创投产业园

位于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西部产业发展板块,是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总部聚集、科创集聚、人才集聚和智能制造集聚的首发园区。项目于2022年11月投入使用,共规划53栋单体建筑,其中厂房建筑风格多样化,满足招引企业研发、生产、办公、销售展示等全周期经营管理需求,园区规划建设成为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包括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应用基地、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人才孵化基地、吉林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区。招商热线:15843091068。

吉林省璀璨产业园

位于北湖科技开发区航空街4084号,南临长春绕城高速路,东临102国道,西临长春北远达大街。从2019年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进驻开始,17户企业相继入园,作为承接中科院“璀璨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园区定位发展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重点发展半导体显示和照明、智能制造、激光、光电分析检测仪器、高端医疗设备、机器视觉、节能与环保设备等七大产业。突出“孵化、研发、制造、办公、展示、生活”六大主题,致力于成为省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绿色智慧型高科技园区。招商热线:15943064509。

吉林省大学生创新企业孵化基地

位于长春高新区飞跃路和蔚山路交会处。定位于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服务于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内优质初创企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可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付诸实践需求,推动长春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满足中小企业人才需求,搭建吉林省内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业孵化链条、集聚创新型人才、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招商热线:18043680966。

北湖·科创广场

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核心区,北邻龙湖大路,东邻北远达大街,秉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商务金融为引领、以制造研发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为特色”的规划理念。集商务金融、科技研发、商业商贸、文化创意、生态休闲五大功能为一体,打造智能化、高端化科技创新中心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引进重大创新平台、高端商务酒店、数字经济新赛道重大项目。招商热线:18043738909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