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大代表: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

作者:刘巍   更新时间:2023-01-19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应依法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新时代深化检律协作,加强检律互动,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迟日大代表表示。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支持服务力度明显加大,特别是通过检察机关的充分履职,诉讼活动中困扰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的“旧三难”和“新三难”问题已得到显著改观。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迟日大建议,应持续巩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成果,着力破解律师执业活动中遇到的新难题,增强律师执业底气,彰显辩护与代理效果,让人民群众的公正感、获得感、体验感不断提升。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诉讼业务已经成为律师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迟日大建议,应积极拓宽检察监督范围和视野,除了重点聚焦诉讼活动、监管执法活动和法律文书执行以外,还应当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为律师执业活动全领域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作者:刘巍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