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繁忙空港 ——长春机场2023年春运见闻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王欣 代正熙   更新时间:2023-01-21 07: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长春机场进场路上车流穿梭,两侧的人行通道上,旅客们或脚步匆忙或信步聊天,空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走进航站楼,电子大屏上滚动出现“2023瑞兔迎春”的春节海报,为回家过年的人们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问询台前,机场地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指引旅客办理手续。“两年没去海南了,孩子爸爸因工作原因,每年这个时间都在海南工作。今年终于能一家人一起过年啦。” 要飞往海南过年的郭女士,拖着行李看着从问询台跑回来的儿子,笑呵呵地说,“两年没出门,孩子都会打印登机牌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2023年春运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得以集中释放,“春运潮”有序复苏。自1月7日启动春运航班计划以来,长春机场日航班量已经从月初不足200架次快速攀升至350架次。截至春运第12天,长春机场累计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10%左右。

“春运客运市场有序恢复,日旅客量在1月18日突破4.5万人次,全天客流高峰从早7点持续至17点。机场停场运力已达到计划的90%,创历史新高。货邮量同步客流快速攀升,日均运输量已恢复至400吨左右。”吉林机场集团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马新宇介绍说,从国内机票销售情况来看,国内通航的65个城市中,海南、云南、福建等省是吉林旅客的热门旅游地,河南、甘肃、山东等省是本地务工返乡和探亲出行的集中地区。“我们将长春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三亚等地部分航班,调整为宽体机型运行,以满足高峰时段旅客集中出行需求。”

随着春运期间老年旅客的增多,长春机场开启“好、精、至”助老服务,让老年旅客更顺心。考虑到春运期间多种客流交叠,长春机场在航站楼问询处、值机柜台、登机口等位置提前安排志愿者服务岗,协助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并提供咨询、引导等各类服务。

与此同时,为畅通旅客出行路,长春机场紧密联系铁路和客运巴士部门,持续完善“空铁、空巴”联运服务。目前,机场城际铁路至长春市、吉林市车次已增加至每日24对。铁路部门将根据机场航班变化,动态增加高峰日车次30对。

据悉,1月28日起长春机场将逐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长春机场将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平稳、有序的高标准运行态势,全力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王欣 代正熙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