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一名基层民警的“大年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和力   更新时间:2023-01-24 21: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这已是我连续第三年在大年夜巡逻值班了!”1月21日,大年三十儿夜里11时,长春市绿园区西新派出所巡逻队Y502巡区的民警汪增刚便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准备开始大年夜的巡逻工作。

“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加大夜巡力度,确保辖区居民平安过节。” 汪增刚边整理警服边不无自豪地对告诉记者,自调入西新派出所以来,他都是和同事一起在巡逻车上迎接新春第一天的到来。“用赤诚之心守一城安好,护万家灯火,为居民的安全和幸福尽心尽力,这样的‘年’过得很有意义。”

23时30分,汪增刚和同事一起,驾驶警车正式进入工作岗位。每次大年夜的巡逻,汪增刚都明白肩头的担子有多重。

“有一女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在西城家园居民小区和居民因让路发生冲突。” 凌晨一点多,汪增刚接到110转来的出警电话后,即刻赶到现场。

车未停稳,女司机和居民便上前各说各的理,一时间现场火药味十足。汪增刚和同事赶紧下车挡在二人中间避免冲突升级。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看着俩人平静下来,汪增刚赶紧联系了那名居民的家人将其接回,女司机也满意地离开了现场。

处理完这起矛盾后,未等驶离现场,汪增刚的手机再次接到110转来的新警情:在一汽家园小区,两个60多岁的老人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剧烈争吵。

警情就是命令。不到10分钟,汪增刚就和同事赶了过去。经了解,老人孩子不在身边,因小事争吵后互不服气。汪增刚知道事情原委后,首先安抚好二人的情绪,并利用学习的法律知识,从专业的角度为老人进行详细分析解说。很快,二位老人便握手言和。

“类似的警情,我们都能轻松化解。”再次回到工作岗位,汪增刚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单位都会召开专门会议,优化警力配置,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沉下社区,深入开展“大巡逻、大排查、大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采访中,汪增刚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信阳人。从1999年参军入伍到2013年转业到警队的二十多年里,只回老家过了两次春节,就是在长春,因为工作也没和家人一起吃过几回年夜饭。

心是一把火,爱是一盏灯。

紧张忙碌的夜巡工作结束了。凌晨5点半,汪增刚和同事交完班,便匆匆往家赶去,他最喜欢看到熟睡的儿子,喜欢儿子摸他硬硬的胡茬,依偎在他宽阔的胸膛上。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和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