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丨二人转“转”起浓浓东北风

  更新时间:2023-01-29 1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29日下午,一场喜庆热烈的传统二人转表演在抖音平台上掀起了观看热潮,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带来的经典二人转作品《猪八戒拱地》《回杯记》展播收获了广大观众的点赞,本次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

二人转《猪八戒拱地》的故事取材于《西游记》。猪八戒在去往西天取经的路上好吃懒做,贪恋女色,为此孙悟空变化成一个小媳妇,让他拱地,对其惩戒。最后猪八戒幡然醒悟,痛下决心改正错误,跟随师兄保护师傅奔赴西天取经。该剧人物个性鲜明突出,喜剧情节生动有趣,语言表达准确形象、生动俏皮,剧中还多方使用二人转传统技法,让整出戏既有传统特色,又新鲜不俗。

拉场戏《回杯记》是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传统保留剧目,是二人转的经典之作。《回杯记》讲述了明代张廷秀进京赶考,高中封官后回到家乡苏州寻找妻子王兰英,为了试探王兰英是否仍在等他归来,张廷秀巧扮乞丐,在王府的后花园与王兰英相认的故事。该剧通过张廷秀和王兰英的唱词,追溯了张廷秀进京赶考前与王兰英的相爱过程,情节浪漫生动,是二人转有名的唱功戏。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