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西厢记》《水漫蓝桥》展现吉林二人转魅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02-02 22:1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2日下午,经典二人转《西厢记》与《水漫蓝桥》通过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抖音账号进行了线上展播,向广大观众展现了吉林二人转的艺术魅力。此次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

二人转《西厢记》描写了张君瑞和崔莺莺的恋爱故事,具有深刻的反封建意义。该剧目演唱难度高、唱词经典、曲调优美,是最受戏迷喜爱的二人转传统剧目之一。

二人转《西厢记》分为观花、听琴、观画等多个部分,剧中每一部分都十分经典,常被作为单独的一出戏呈现在舞台上。该剧具有较强的文艺性,流传广泛,剧中的唱腔和音乐设计别致,突显了二人转多种曲牌特色,演唱念白上也非常考验演员的嘴上功夫。在人物刻画上,二人转《西厢记》中的崔莺莺敢爱敢恨、有血有肉、真性真情,在众多二人转剧目中,都是十分亮眼和精彩的女性角色。

二人转《水漫蓝桥》是一部爱情悲剧。女子蓝瑞莲将被丑财主周玉景强娶,私下与公子魏奎元约定于三更私奔,却遭遇水漫蓝桥,魏奎元葬身鱼腹,蓝瑞莲也投河殉情。这部剧突破了我国传统作品常用的大团圆结尾,情节感人至深,是历代二人转艺人常演的节目。该剧考验演员唱功,对演唱能力要求较高,唱词具浓郁的乡土气息,生动描绘了东北的山川、土地、风俗、人物。

此外,二人转《水漫蓝桥》也是出名的扮功戏,戏中人物性格鲜明,比如蓝瑞莲这一角色,是典型的乡间妇女形象,聪慧灵巧,行走坐卧泼辣洒脱,在封建礼教和兄嫂的压迫下,依然能够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对演员扮演角色的能力要求严格。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