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时如何养生?专家支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静   更新时间:2023-02-03 21: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寒后十五日,斗指艮,为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至,故为之立也。2月4日,为立春节令,立春可以看做春季开始。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景洲提醒说,立春时节也是养生的好时候,新的一年从立春开始养生,可以为之后的健康生活打下基础。

春季宜早睡早起

张景洲说,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不遵循春季的养生方式可能会损伤肝脏,立春时节应当注意调理肝脏和舒畅情志。《黄帝内经》中提到春季养生:“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意思是说春天到来之际,人们要顺应自然界万物复苏的节奏,早睡早起,最好在晚上11点(子时)前入睡,早上7点(辰时)之前起床。可以适当晨练,多去户外散步、晒太阳,让气血通畅,使身体和精神从冬季的蛰伏状态恢复起来,以顺应春天的气候。

注意保暖适度“春捂”

老话说:“春捂秋冻”、“春不减衣,秋不戴帽”。在北方,立春时节大寒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气温变化较大,往往乍暖还寒、春寒料峭,要适度“春捂”,不可过早减掉冬衣,以免过早宣发,损伤身体,也要注意戴帽子、手套和足部保暖。“春季容易风邪侵袭,人们的身体开始顺应天地阳气的号召,逐渐地开放腠理、萌发生机,就更容易感受风寒,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在出入人多的场合或户外时要注意戴口罩,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张景洲说。

应食用辛甘温性食物

《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张景洲说,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春养肝应顺应天地阴阳之气,通过饮食给予机体适当的调摄,使阳气得以宣发。此时阳气初生,饮食应适当增加辛甘温性的食物来帮助发散阳气,如小葱、香菜、韭菜、山药等,都可以吃些。但不宜吃大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人参等,以免阳气生发太过导致上火。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也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等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按摩梳头助健康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立春之后阳气萌生,人体的阳气有向上、向外生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日渐旺盛,毛发生长迅速。张景洲说,春天梳头,符合春季这一养生要求,不仅顺应了阳气生发的春季养生原则,还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以晨起梳头为最佳,能通达阳气,防止春困。另外,要达到升发阳气,疏肝养肝的目的,可以选择按摩肝俞和太冲穴。两者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养肝。肝俞是肝经的背俞穴,是养肝疏肝必不可缺的穴位,而太冲穴则是肝经的原穴,按摩太冲,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静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