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鹿”高歌奔千亿——我省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纪事

  更新时间:2023-02-04 08: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特产所特种动物遗传资源首席科学家邢秀梅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梅花斑驳,鹿鸣呦呦。

在长春市双阳区博文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的特别规划区域内,驯养着纯正的梅花鹿,虽然已是深冬,梅花鹿换上了褐色的“外衣”,但是温和的叫声、优雅的体态依然憨态可掬,这里集饲喂嬉戏、互动拍照等功能于一体。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心、鹿血、鹿胎、鹿骨、鹿筋、鹿皮等,都具有极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梅花鹿茸作为东北三宝之一是我省特色农产品,梅花鹿产业是支持我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引擎,在白山松水间,呦呦鹿鸣已经成为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交响曲。

设定千亿元产值目标

我国是梅花鹿资源大国、养殖大国,同时也是鹿产品第一消费国、第一进口国,市场需求巨大。而我省是梅花鹿的资源大省和品种大省,梅花鹿地方品种和培育品种占全国品种总数的7/9,养殖总量占全国的70%以上,梅花鹿种质创制居国际领先水平。

吉林梅花鹿具有药用、肉用、保健和观赏价值,具有遗传性能稳定、高产、优质、抗病力强及耐粗饲的优良特性,有重要的种用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以此带动的梅花鹿产业已经成为我省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将促进我省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我省养殖梅花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基础好,特色优势明显。2021年,全省梅花鹿饲养量60万只,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梅花鹿作为我省农业十大产业集群之一,是我省重要的特色农业资源,梅花鹿产业凭借资源优势不断成长为我省畜牧业经济的新兴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梅花鹿产业发展,2022年6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针对梅花鹿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精深加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举措,不断提升梅花鹿产业集群的质量和水平,赋能梅花鹿产业发展。《意见》指出,我省力争用5年时间发展梅花鹿养殖100万只,百只以上梅花鹿场达到1000个,梅花鹿茸年产量达到1000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优质种源是产业发展的基石

农业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除了农作物种子,畜禽种源作为农业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举足轻重。我省在梅花鹿养殖中,由于有的养殖者片面追求高产量,杂交严重,存在资源流失、品种退化等问题,梅花鹿“种业”安全面临挑战。梅花鹿的良种繁育简而言之,就是保留“吉林梅花鹿”种群的特点使得优良的基因可以代代相传。

吉林梅花鹿资源是培育新品种不可缺少的原始素材,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2022年8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和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发布了高质量梅花鹿全基因组序列,并在梅花鹿耐受毒性食物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产所特种动物遗传资源首席科学家邢秀梅表示,梅花鹿基因组序列的公布,开启了我省梅花鹿分子育种新时代,也为梅花鹿108个药用部位的物质基础解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于梅花鹿基因组研发的梅花鹿种源精准鉴别基因芯片——“鹿芯壹号”,已应用于我省梅花鹿良种登记工作,有利于提高吉林梅花鹿良种纯度及种用生产性能。梅花鹿基因组公布及系列基因芯片的研制,将促进我省梅花鹿基因库、遗传资源保种场和核心育种场的建设。

特产研究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特种动物种质资源基因库,涵盖鹿类动物、毛皮动物等共509个品种(类型)。目前保存了梅花鹿活体、冻精、血液、体细胞、DNA和基因序列50845份,覆盖了所有的梅花鹿品种(系)。特产研究所参与培育和完成了四平梅花鹿、敖东梅花鹿、东丰梅花鹿、兴凯湖梅花鹿、长白山梅花鹿等品种(系)的培育,使得我国茸鹿种质创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规模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是未来梅花鹿产业发展的目标,也是“吉林梅花鹿”品牌壮大的根基。博文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双阳梅花鹿养殖繁育、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园区内,鹿舍、人工输精室及附属设施齐全。一排排鹿舍整齐排列,一头头灵动可爱的梅花鹿,或慵懒地晒着太阳,或悠闲地吃着草料。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博文鹿业采取“公司+合作社+科技+农户”的经营方式,与养殖户签订养殖、产品收购、人工输精等服务协议,实行产品加工订单生产,现已在长春市双阳区、长白山池北区共建成4个梅花鹿场区,自有品牌的鹿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00吨,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梅花鹿养殖繁育基地和产品加工基地。

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养殖规模,目前博文鹿业梅花鹿存栏5000余头,年产鹿茸3吨以上,辐射带动周边500户农民发展梅花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600万元,实现了优势互补和经济共同体,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大力发展梅花鹿产业是我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大健康发展理念的要求,这要求企业提高加工能力、研发新产品、培育名优品牌。我省大力实施梅花鹿产业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战略,推动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大力开发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作为梅花鹿之乡,我省正聚焦“梅花鹿元素”,力促养殖、加工、餐饮、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立足做活“梅花鹿文章”,加速推进梅花鹿产业提质升级,一“鹿”高歌向前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