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高粱红了》线上奏响,燃情民乐展现东北特色

  更新时间:2023-02-04 13: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3日晚,由吉林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抖音平台进行展播,让广大观众感受到了浓郁的东北地域特色。此次展播是吉林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内容。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由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整部作品分为《惊春》《忙夏》《高粱红了》《闹冬》等多个乐章,在深深扎根于东北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

序曲《嗨嗨》以东北二人转曲牌“武嗨嗨”“文嗨嗨”的核心音调为素材,巧妙融入了东北民歌《月牙五更》的旋律,一开场就呈现了独特的东北地域特色。《惊春》以俏皮鲜明的高音唢呐勾勒出欢乐昂然、生机勃发的劳动景象;《忙夏》则迅速将观众带入到激情四射的夏日风光;《青纱帐》融入东北民歌《摇篮曲》的音乐,描绘了灵动、炙热的美好爱情,展现东北人民的温柔浪漫;《高粱红了》在人声的演唱中,展开了一幅东北大地丰收的壮美画卷。《闹冬》和尾声《瑞雪迎春》尤为热烈激昂,将一片锣鼓喧天、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景象呈现在观众眼前。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是吉林省交响乐团近年来创排的最受观众喜爱的作品之一,每逢作品上演,现场都会有不少“二刷”“三刷”的观众。此次展播收获了78.5万人次的观看,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赞美。“水山云庐”说自己想要“代表黄山人民感谢大吉林”;“傅老爷”说,定居在外地的自己,看到家乡乐团如此优秀,感到格外自豪;还有部分曾现场观看过该作品的观众表示,再次观看依然沉浸其中,深受震撼。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