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当好全民健身“辅导员”

  更新时间:2023-02-05 08: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虽然已是数九隆冬,寒风刺骨,但在长春市各健身场所,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正火热地上演着。或是在冰天雪地的室外,或是在宽敞温暖的室内,到处都能看到健身者在操练着各自喜爱的运动。

“无论哪种健身运动,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为关键,能让运动效果事半功倍。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尤为重要,锻炼前一定要适当地热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秀兰对记者说。每逢节假日,刘秀兰都会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主动为百姓参与体育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以前做社会体育指导员,只要带着大家跳跳舞出出汗就好了。现在不一样,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刘秀兰说。这种针对性不单是指运动技能、运动项目的指导,而是包括了解指导对象的身体情况,制定科学健身及有氧健身运动“处方”,传授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常见慢性病的运动治疗等方法和知识,引导居民参加体育锻炼。

早在2004年,刘秀兰退休后便投入到了全民健身的大家庭。健美操、广场舞……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深深地吸引着她。在精进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她也在长春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五进”活动中担任主讲老师。她带领团队走进社区,开展健康向上有益和谐的社区体育文化活动。新的一年,她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科学健身知识。

同样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闫萍,是杨式太极拳六段、世界永年太极联盟高级教练,十几年来,她带领学生们参加国际、国内及省、市、区各大赛事。“要有热情,愿意奉献,还要有一定体育基础和辅导能力。”在闫萍看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很难。

“看着太极拳爱好者们能够通过运动受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据闫萍介绍,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脚踏实地地工作,时间、热情、能力,缺一不可。

作为长春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五进”活动团队成员,闫萍多次走进长春市各个社区,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详细讲解传统杨式太极拳内家七式和十三功法。

像刘秀兰、闫萍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社区基层,做好全民健身的“辅导员”,让全民健身在吉林大地赋予更多人健康的体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