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闹元宵 话愿景——太行深山村过年老传统和新变化见闻

  更新时间:2023-02-06 10:33   来源:新华社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4日,立春,河北涉县的太行山村乍暖还寒,春意萌动。

模仿秀、魔术表演、歌曲串烧……王金庄村几个返乡创业青年,在家门口为村民呈上了一场精彩的乡村晚会。

地处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核心地带的井店镇王金庄村属于太行深山区,村内石房石阶错落有致,古朴自然。今年春节,村里一直热闹非凡,村民自发组织了多场民俗活动贺新年、闹元宵。

王金庄的村民们在村广场表演舞蹈。(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2022年,我们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让家乡的小米、核桃、花椒等有了更多销路。”文艺晚会举办者李爱斌说,他的电商团队目前已经超过10人,元宵节后,他们打算到杭州进一步学习拍摄技术、运营策略,争取新的一年售卖更多农产品,吸引更多人来体验农家生活。

42岁的曹为云和李爱斌从小就认识,为朋友晚会“捧完场”后,他就要返回城里新单位上班。曹为云说,年味还没散,邯郸市区就有不少单位开始招工,他通过了一个展会服务公司的面试,对工资待遇比较满意。“太行山高速有个下道口离王金庄很近,休息时回家陪父母很方便。”曹为云说。

红布为顶,黄绸做墙,许愿牌居中,几十个“灯山”散落在街口。60岁的王茂云说,办“灯山”是村里特有的民俗活动,元宵节期间,村民都要来“灯山”祈福、许愿。“我今年的愿望是风调雨顺,庄稼有好收成。”他说。

王茂云的老伴曹路勤说,许了愿,还得干。立春这天,她赶着毛驴把驴粪运到了山上的梯田,为春耕做准备。今年,她在村口的“种子银行”预定了红谷、老来白等品种。“这两种谷子价格高,能多卖钱。”她说。

2022年5月,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列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负责管理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种子银行”收集、保存了77类171种传统农作物种质资源。“种子银行”负责人刘玉荣说,附近村民都可以来借种子,收获后,再按1∶1.5的比例返还。

王金庄的村民们在村剧院进行民俗表演。(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元宵节的王金庄,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戏曲舞台下,秧歌队伍边,爆米花摊位前,孩子们围着不舍离开。

年刚过,王金庄还来了不少外地人,有的带着相机,有的拿着画板,到村里寻找淳朴的年味。

“庆新年,闹元宵,村里很久没这么热闹了,大家觉得今年更有奔头,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井店镇党委书记赵志刚说。(记者陈忠华、范世辉、赵鸿宇)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