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集市”里的新年俗——江苏徐州贾汪区倡树文明节日新风见闻

  更新时间:2023-02-06 10:35   来源:新华社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废旧电池换图书、烟头换鸡蛋、书法大师赠福字……连日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集市”、春节大联欢、闹元宵等活动,集中设置“新春送福”“便民服务”“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摊位,引来大量市民参与。

“文明集市”的新春送福摊位上,多位书法家免费为市民书写“福”字和“福兔”,以笔墨抒真情、寄心意;义诊服务台前,咨询的群众排起长队,医务志愿者助力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用药咨询服务;市民们带着废旧电池和收集来的烟头换图书、鸡蛋,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贾汪建设;非遗展示专区,香包、花饽饽、年画剪纸等一一亮相,让人爱不释手,摊主胡依欣说:“想通过非遗手工制品,让大家感受到更浓厚的年味,同时弘扬传统文化。”

在徐州市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文明集市”新春送福摊位,多位书法家免费为市民书写“福”字和“福兔”,以笔墨抒真情、寄心意。 殷萱桐摄

百姓新年心愿墙、文明新风打卡点等特色公共区域人头攒动,市民纷纷在此许下新年心愿。特色农产品展销摊位前人潮涌动,产自本地的草莓、面粉、大米、牛肉等“明星产品”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购买,现场展销与网络直播同步,十分热闹。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各个摊位前忙碌,为群众献上精心准备的新年文化“大礼包”。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幸福的小调吹起来。2月3日至5日,“贾汪草根秀,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在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舞台装扮一新,喜庆的大红色装饰映入眼帘,节日氛围浓厚。2022年以来,贾汪全区广泛开展贾汪草根秀活动,坚持“舞台就在家门口,演员就是自己”,让文化活动凝聚群众、滋养群众。

2月3日,“贾汪草根秀,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在徐州市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图为群众观看节目表演。 殷萱桐摄

灯光秀、猜灯谜是元宵节少不了的元素。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周边树上挂着灯笼、诗词,扮靓了元宵佳节。市民边欣赏美景边猜灯谜,一些人掏出手机拍照,定格美好瞬间。

“在贾汪,逛‘文明集市’成了新年俗,来到这里不仅能够免费领取书法家写的福字,还能咨询惠民政策,也有医务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积极参与。”市民徐志海说。

2月3日,徐州市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群众在观看舞狮表演。 殷萱桐摄

2月3日,徐州市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小游客在观看传统饰品。 殷萱桐摄

“非常热闹,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30节旧电池换一本书,我把家里用完的电池拿来换了两本书。”在市民王梦茹看来,这个活动既宣传绿色环保,又倡导全民阅读,很有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文明集市’、春节大联欢、闹元宵等活动,营造高高兴兴过节的浓厚氛围,倡树文明节日新风。”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辉表示,下一步贾汪区将持续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让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鼓士气,让群众参与、喜欢、受益。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