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携手共逐幼教梦 ——记“全国最美家庭”之齐海霞家庭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更新时间:2023-02-12 0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美丽的春城,有这样一户家庭,他们孝敬老人、热心助人,用质朴的情怀温暖着身边人;他们携手并肩、合力育人,为幼儿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这就是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的齐海霞家庭。

齐海霞家住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区,是贝贝乐幼儿园的园长,丈夫邹有谱曾在吉林省武警总队第一支队工作,后因病退休。两人育有一子,儿子就读于长春137中学,成绩优异。他们夫妻结婚以来,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

“军嫂这个身份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担当,我必须勇敢挑起家庭重担。”齐海霞深知作为一名军嫂很光荣,但成为一名“好军嫂”却很辛苦。邹有谱在部队服役17年间,她独自承担家中的一切,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用柔弱的双肩支撑起这个家。由于齐海霞的支持和付出,邹有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完成部队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荣立三等功5次,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干部。付出便有回报,齐海霞被丈夫所在部队评为“好军嫂”。

齐海霞是一个对幼教事业充满无限热爱的人。2004年,遵循“爱心永驻、细心长存,做当地最有爱幼儿园”的办学理念,齐海霞创办了贝贝乐幼儿园。担心妻子一个人过于劳累,邹有谱有了从部队转业回家帮妻子的想法,但被齐海霞坚定地拒绝了。“创办幼儿园是我的个人想法,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不能因此影响到丈夫的工作。”齐海霞说,生活中夫妻俩遇到事情喜欢一起商量,事业上也愿意互帮互助,结婚这些年从没闹过大矛盾。

2013年,邹有谱转业,考虑到妻子工作不易,他毅然放弃了部队提供的安置机会,同妻子一起投入到幼教事业中。

从创办幼儿园开始,身边下岗职工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成了夫妻二人关注的重点,只要是有实际困难的家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在托儿费上都会予以照顾,对幼儿父母身体有残疾的家庭,会让班车免费接送孩子。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们还会为困难家庭儿童赠送书包和玩具。每当有孩子过生日时,他们都会带着蛋糕组织幼师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庆祝。夫妻二人的仁爱之心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事业蒸蒸日上,先后又开办了优嘉学前教育、爱贝嘉幼儿园,幼教规模不断扩大。

夫妻俩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每年“七一”党的生日,他们都会组织幼儿园师生参加公益演出;每年春节前,他们会组织教职工慰问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探望福利院的孩子们。此外,他们积极为社区待业的下岗职工提供在幼儿园就业的机会,为建设和谐社区献策、献力。为此,齐海霞荣登街道社区“好人榜”。

2018年度长春市最美家庭、2021年吉林省最美家庭、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齐海霞及家人同舟共济、心怀大爱、回馈社会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真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