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 ——长春市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和力   更新时间:2023-02-15 08: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去年以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动力电池、轨道三期、金赛医药产业园等107个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在超越时节、打破惯性、加速推进。2022年,全市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09个,计划总投资1.18万亿元,超额完成1200个的年初既定目标。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挑战,长春项目建设总量不仅没有缩减,反而超出预期。

“六城联动”

为投资者开辟绿色通道

“‘六城联动’战略让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长春要发展什么、龙头企业是哪些,在长春的产业链中,我们处在什么位置、有多大发展空间,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不少来自外地的投资者在长春投资时都有这样的感受。

2022年初,《长春市“六城联动”总体方案》发布,全面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培育壮大“1+6”主导产业为核心,打造汽车万亿级产业和高端装备、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能源、文旅等6个千亿级产业。“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是长春市“六城联动”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为投资者进军长春开辟了绿色通道。

2022年秋季以来,34家企业与二道区政府签约,九台区15个秋季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德惠市19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农安县25个冬季项目集中签约……

一边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边是招商引资项目纷至沓来,在2022年这个极不寻常的年份,长春经济活力迸发,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服务”

让项目快速落地高效发展

“26天上梁,提前一个月实现暖封闭,自2022年6月28日奠基以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虽然历经疫情、雨季等方面的考验,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超出了预期的进度。”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施工现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厂结构规划经理、基建项目负责人刘冬林充满感激地说。

这份发自项目建设者内心的喜悦,来自长春市项目服务的不断创新。

自去年入冬以来,长春市着力强化施工项目全过程要素保障。在资金端,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先后四批次组织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两批次组织申报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物流端,鼓励企业提前储备水泥、砂石等物资,畅通物资保障渠道和交通运输通道,同时积极为项目方提供各种物资。在要素端,组织供热、供电、供水公司对施工方的用热、用电和用水等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满足施工方相关需求,保证项目正常施工。

走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施工现场,映入眼帘是一处处工人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在刘冬林看来,正是依靠“科学管理、高效协作、政府支持”三大引擎,让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跑赢了时间。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规划落位以来,作为属地,汽开区组建项目专班,高位统筹,创新服务模式,仅用两天时间就为项目方办理了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全过程服务解决了水、电、气、热、物流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全程的快节奏,让项目在封冻前实现了暖封闭,所有的内装工程一刻没有耽误。

“为了帮助我们抢进度,长春市和汽开区相关单位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相关单位部门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厂区60万立方米土的回填平整工作,多次出面与供电公司沟通保证项目用电。”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马彪对长春市和汽开区的创新服务颇有感触。

“通力协作”

把问题解决在项目建设一线

“疫情期间,在主体施工过程中,闭环生产员工的住宿问题让我们犯了难。属地建设部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了临时用地,给现场施工的数百名员工建起了临时宿舍,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不受影响。”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说,金赛药业产业园将于2024年如期竣工投产。

在长春,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个通力协作的政府服务团队。一名项目秘书全天候对接服务,现场解决小微问题;一个属地跨部门专班随时启动,协调解决复杂问题;一名区级甚至市级领导包保服务,统筹解决重大事项。

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服务,把很多问题解决在项目建设一线。

在长春,项目服务是“专班式”的,部门间协作意识不断增强,效率明显提升。2022年,长春成立了“5+1”工作专班,项目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分兵把口、协同作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齐抓共管推项目的良好局面。建立了“市级领导+项目中心”两级项目包保体系,市级领导包保100个重大项目,市县两级项目中心包保130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链条、全方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冬季施工项目,市县两级项目中心采取日跟踪、周调度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长春,项目服务是“攻坚式”的,打破了以往“爬楼梯”式的办理模式,时效大幅提升。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2年5月,长春启动了全市项目建设5月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实施要素保障、集中审批、入库入统等专项攻坚行动。2022年上半年,全市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三季度实现全部开复工。

为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2022年9月,长春启动了投资和建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9月至11月100天的施工“黄金期”,围绕工业、交通、住建等六大领域重点开展加快审批等八项工作,强化项目超前指导和领办代办,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拓展推进挖掘城市道路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事项承诺制办理,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大量项目在入冬前实现暖封闭,为冬季不停工创造了施工条件。

目前,长春6条轨道交通线、数十个工业项目、一系列服务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市招商引资系统聚焦“六城联动”目标,精准出击,已谋划储备2023年项目近千个;全市项目审批服务体系高效运转,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落位……

如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长春正积蓄着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和力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