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梅河新区笃行不怠谋篇布局抢先机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更新时间:2023-02-16 09: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梅河口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实打实。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梅河口经济工作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现场。 潘爽 摄

五奎山雪世界。赵冬 摄

印象知北村。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小试身手。赵冬 摄

梅河口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不打烊”的无休窗口。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驻企服务显担当。赵冬 摄

第二届梅河大集直播。赵冬 摄

四环制药生产车间。赵冬 摄

正在安装中的十万吨精酿啤酒生产线。本报记者 郭树仁 摄

皓月肉牛产业园正加紧建设。(资料图片) 赵冬 摄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资料图片) 赵冬 摄

不夜“梅城”。赵冬 摄


优化营商环境之聚力服务

梅河新区发改局(市发改局)副局长 赵晓红

牢固坚持“在建项目是首位”总要求,落实项目专班包保责任制,通过“点对点”靠前服务,“穿透式”包保服务,天天围着项目转,事事帮着企业办,全力推进前期手续、资金保障、开工要素快落实、真落实。实行日调度、周统计、月会商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冷链物流、皓月肉牛、装配式建筑、泸州老窖白酒、传化物流等重大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17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同比增长3%,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围绕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聚力攻坚。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今年到位资金同比增幅50%以上,确保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均衡高效落实。

立足“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紧紧围绕“4+3+N”产业布局,谋划储备一批体量大、链条长、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梯次推进、滚动发展。借助一汽红旗示范市和冰雪突破年有利契机,持续夯农业、强工业、重旅游,助推汽车配件产业园、五奎山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项目落地见效。深入挖掘大学城、长辽梅通高铁、区域医疗中心、绿电园区等项目投资增量,扩充全市项目储备库,谋划投资500万以上项目300个以上,总投资700亿元以上,力争项目产业占比和体量、质量再创新高。

梅河新区政数局(市政数局)副局长 张春玲

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和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机制,对标国内先进,瞄准短板弱项,推动各部门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举措。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直通车”,建立“一事一台账”,将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直达反馈,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难题。深入完善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梳理、交办、督办机制,通过全省“12342”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发挥全市监督员和监测点作用,严厉打击侵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

深入推进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推行行政检查“执法报备、手机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新模式,着力破解“推不动”的羁绊锁扣,着力破解“等一等”的观望思想,着力破解“盖不全”的疑难杂症,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执法。

今年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管理水平,优化“一站式”服务功能。提升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比例,力争达到75%,推进无差别事项标准化办理。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实行企业开办“专区办、免费办、专人办、绿道办、专车办、预约办、简易办、上门办、专窗办、平台办”等十条举措,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为“个转企”申请人提供全程代办。提升市场主体增量,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畅通准入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提升政务服务延伸事项办理效率,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创建工作,制定完善延伸事项办事流程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务服务延伸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让群众办事不出社区。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的“痛点”“堵点”问题,优服务、简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强监管。

起步开局加速跑,聚力勇当排头兵。

2月8日,梅河新区党工委、梅河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如期召开。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在此之前,梅河口市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特别制定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建设等九项攻坚方案。

聚足力才能谋好篇,强信心才能开新局。会后,九项攻坚方案将与全年重点任务清单一并以梅河口“1号文件”形式下发,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两位数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00亿元,总量达到400亿

梅河口锚定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标,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四条工作主线”不动摇,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

稳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增长的核心就是稳企业,稳企业的核心就是稳住重点企业。对现有规上工业企业,要逐一落实专班制包保,所有市级领导和部门单位“一把手”都要与企业共同分析研究发展问题,做好资金、原料、人工等要素保障;各单位干部都要走进企业中去,与企业共同“唱戏”、共同奋斗。

扩增量,推动重点企业满产、重点项目达效。向医药健康产业要增量,推动惠升制药胰岛素全产业链、麦孚特医食品等项目释放效益;向食品加工产业要增量,推动皓月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果仁产业园、食品产业园、20万吨精酿啤酒、泸州老窖白酒、菊乃香清酒等项目加快建设;向商贸物流产业要增量,推动传化“公路港”物流、农产品冷链及现代化智慧物流园等项目提升运营水平。

抓项目,释放投资拉动效应。坚持建成项目见效益、在建项目早投产,重点抓好总投资50亿元的惠升制药胰岛素全产业链、总投资30亿元的第五世界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0亿元的泸州老窖白酒生产基地等项目。同时,积极谋划招商引资,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和梅河口市“4+3”产业发展格局,谋划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

促旅游,拉动消费快速增长。旅游产业是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明确定位打造像丽江一样的,集度假、美食、购物、民宿、娱乐、文化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可以同长春、吉林、通化、长白山等地区联动,把梅河打造成著名的、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海龙湖、知北村、星光花海都已经建成,要研究好运营的问题。今年重点建设五奎山,谋划开发磨盘湖,未来还要重新规划建设鸡冠山,这就是梅河旅游的大框架。下大力气打造美食城市,通过举办美食节、开展美食评选等活动,扩大梅河美食的知名度,打造“美食城”的城市名片。在提升住宿接待能力、丰富娱乐内容上下功夫,使梅河成为区域中有影响力的、现象级旅游城市,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兴农业,加快乡村振兴。继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一村一特色、一镇一支柱”发展态势。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产销体系,鼓励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引导农民创新创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用力抓好“千村示范、百村提升”行动,做好农民的院子、园子、房子、屋子、车子、票子、脑子“七子”文章,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以强化服务为核心

打造东北最优、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

服务至上,营商环境才能得到持续优化。围绕建设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梅河口进一步发力。

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梅河口的营商环境好,首先因为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干部们心里装着事业、装着人民,各级班子成员团结干事、没有私心,同时又能牢牢守住底线,在奋斗中收获快乐、实现人生价值。

大力培树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干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越是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候,越要彰显政府的担当作为。不能被动等待企业的需求,而是要主动走到企业中,看看存在哪些困难,每名干部都要把自己的事业情怀融入到梅河发展大局中去。

发扬严新细实的优良作风。所有可用的干部资源都要走到一线去。公职人员首先要担当作为、和企业一起干,只要是企业提出的问题,不管多大,都要纳入议事议程来研究,一定要实实在在地研究,给企业一个明确的答复。

培育形成政企鱼水情深的“亲”“清”关系。各级干部都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企业自然就和政府“亲”,同时也要注意守住“清”的底线。鱼水情深,就是互相离不开,只要把握好“亲”和“清”的度,就会把工作做好。

解放思想,只要有利于梅河发展即可为。对于梅河的企业,要解放思想,把企业搞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在此基础上再研究如何规范的问题。要大胆地闯、大胆地为、大胆地做,让企业家敢投资,让干部敢做,不缩手缩脚。

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现在开展的并联审批、一站式办公,都是很好的做法,但着眼点不是审批时间的长短,而是要全程为企业服务。现在推行容缺承诺制,允许投资方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先开工、后办手续,就是要彻底打消企业的顾虑。每一个重点项目,都要成立专班,进行全程服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大各类专项整治力度,为企业营造安心放心经营的社会环境。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持续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节力度,严厉打击经济诈骗、合同诈骗、非法集资、高利借贷、恶意欠薪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和正常市场秩序。重点抓好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建立企业“失信黑榜”,打造一诺千金的诚信政府,培育履约守法的标杆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之企业强音

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公司管理总裁 张凯

作为皓月全省第二个总部经济,在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加快建设步伐。项目规划总投资约32亿元,在一座营镇、中和镇和新河镇建设肉牛示范养殖基地存栏合计3.2万头,繁育养殖“一头牛一台车价值”的高端沃金黑牛;在高新区建设年双班屠宰肉牛20万头和年产30万吨反刍饲料以及国际展示展销中心;在湾龙镇配套活畜交易物流基地等上下游产业项目。

2023年,力争9月份肉牛屠宰加工、高端牛一期养殖、饲料加工、国际展示展销等子项目投产试运行,在牛源等要素供给和政策保障前提下,计划工业产值10亿元和外贸进出口额15亿元;活畜交易物流基地等子项目开工建设;皓月集团将陆续分期总投入30亿元用于肉牛养殖、牛源采购和可移动设备等产业链配套流动投资,带动梅河广大农民通过养牛走共同富裕之路。

梅河口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索荣环

2021年,传化集团正式与梅河结缘,把梅河作为全国“10枢纽170基地”网络体系的重要核心平台,投资30亿元建设梅河口传化物流“公路港”项目。

2022年5月7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完成13万平方米的主楼封顶,工程进度比计划提前12%。虽处建设期,但已实现业务先行,2022年累计签约客户12家,累计业务量2.6亿元,在2022年12月单月平台业务发生额已突破3.5亿元。

工程预计今年4月初复工,为尽快投产运营,在复工后将追抢工期,计划将原定于9月底的竣工日期提前至7月底,同时尽快实现经营创收,全力推进客户储备,计划今年6月部分客户即可提前入驻,开始经营,产出效益。

2023年,将持续通过追抢工期、建设结算中心等多种方式实现经营创收,赋能打造传化货运网,以平台模式广泛链接物流、技术、金融等资源要素,实现多种业务融合发展,用畅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今年项目竣工后,将带动本地就业1000人以上,完成货物吞吐60万吨,增加税收3.5--4亿元。东北物流中心项目平台额将突破50亿元。

吉林惠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海燕

四环集团于2010年落户梅城,“十三五”以来,在梅河超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下,先后投资企业10户,创造了投资发展“双百”的跨越式业绩,实现项目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企业生产累计纳税超100亿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今年,四环集团将持续加大在梅投资,成立生物制药业务平台,加速向创新药领域升级发展,全面提升研发实力和布局能力。同时,全面发力抓生产运营,拼满产、增效益,集团全年在梅企业总产值要达到35亿元以上,税收达到5亿元以上。

2022年,惠升生物作为四环多年培育极具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已通过5个品种胰岛素的现场核查,完成10余个品种注册申报,实现了A轮、A+轮融资及银行贷款授信。今年,将紧紧抓住经济复苏有利契机和政府多项利企惠企政策机遇,大干项目、快上品种,确保在建项目按时竣工、建成项目稳产达效。2023年第一季度门冬胰岛素批产上市;第三、四季度德谷胰岛素、加格列净片批产上市,年度安排生产任务117批次,力争新增产值10亿元。与此同时,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今年一季度完成股改,二季度完成科创板IPO申报,四季度通过上交所审核,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发行上市。

四环集团将始终秉持“创新服务于人类健康”理念,立足全产品管线布局及研产销一体化竞争优势,持续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医美、麦孚特医食品、胰岛素等产品研发及上市销售进度,打造最受百姓信赖的医药品牌。

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建东

“十二五”开局之年,步长制药进驻梅河口,截至“十四五”中期,累计已完成投资超80亿元,拥有三户医药生产企业、两家医药销售公司,完整实现了生产、销售产业链布局。几年来,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纳税36亿元。为了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几年来,累计投入超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托拉塞米注射液、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和多索茶碱注射液等4个新产品文号,将逐步投入市场,丰富梅河口市医药产业品种。

2023年,围绕步长发展理念,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逐步推进企业绿色智能化技术升级,走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绿色智能化并行融合技术的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将具有潜力的注射剂新品种陆续转移至梅河口,谷红注射液等企业原有产品也会继续努力挖潜,同时,加强与专业院校联合研究,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力争在“十四五”期末达到60亿元总产值。

梅河口市旅游产业发展顾问、旅发集团总经理 易辉

进一步邀请国际国内顶级的行业设计专家团队做好梅河旅游大环线的策划规划,提升扩容第五世界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目标。年内完成第五世界度假区首期建设内容,建成对标欧美国际标准的1个大型滑雪场、滑冰馆、室内水乐园,2条商业街,3座度假酒店,4处游客服务中心;实现温泉高质量出水,填补梅河市场与资源空白。

将旅联体会员扩展到江浙沪、珠三角,全力确保要实现2023年2000万人次的游客目标,同时给游客带去更好的旅游体验,通过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和拉动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吸引更多的南方游客来到梅河避暑疗养、滑雪过年,在梅河享受美好旅行生活,成功实现从观光游小城跨越成为度假生活目的地。

实现社会资本在网红特色民宿、品牌度假酒店、创意文化产业、旅游装备产业等旅游产业的直接投资落地;吸引文化旅游类产业基金进入梅河,投资本地旅游产业。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