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厚植发展沃土 助力工业企业稳增长

  更新时间:2023-02-16 09: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敬源)2022年以来,敦化市全力厚植工业企业发展沃土,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服务上的保障,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70.8亿元,增长59.5%。

近年来,敦化市医药制造业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支撑和主导作用明显。初步形成了八大医药工业园的产业集群,规上医药制造业贡献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1%;医药工业产值贡献全州规上医药制造业总产值的92%以上。2022年,凯莱英药业产值突破90亿元,成为敦化市首个过90亿的企业。林产工业集群差异化发展,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木制品加工及出口基地。敦化市加大服务扶持力度,组织林产企业参加上海地面铺装展览会,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鼓励企业个性化、差异化、智能化发展。

敦化市依托资源和产地优势,形成了肉禽屠宰、大豆加工、山珍食品等为主的特色食品加工业,禾丰牧业、丰达农牧等龙头企业陆续建成投产。以长有煎饼、小万庄煎饼为龙头的煎饼产业迅速发展,食品制造业特色明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敦化市机械制造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产业规模达10亿级。截至目前,机械制造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并成为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不断推进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敦化市制定出台《敦化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围绕扶持企业构建高能级体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专线、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以及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一次性出台19项具体政策扶持奖励措施,先后为企业兑现奖补资金2亿元,激发了工业企业加快发展、提升产能的积极性。

敦化市不断为企业提供长期持久优质高效服务,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零距离”“零成本”服务成为新常态,形成了让企业家和投资商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环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