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经济”

  更新时间:2023-02-16 09: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琰)2月10日,记者从延边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以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拉动下,延边州肉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延边州肉牛饲养总量65.44万头,存栏47.90万头,出栏17.54万头,能繁母牛存栏24.67万头。

延边州紧紧抓住致富“牛鼻子”,以“延边黄牛”为重点,通过延边黄牛产业发展、良种繁育及肉牛基础母牛扩群、金融保险等“秸秆变肉”工程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中小养殖户发展规模化养殖,支持现有的规模养殖场扩大规模,带动农户、脱贫户增收。依托肉牛养殖大县、大镇、大村发展基础优势,截至目前,延边州培育饲养量万头及以上乡(镇)20个,千头以上村172个,50头及以上养殖户1394个,50至500头养殖场368个,501至1000头养殖场19个。敦化市跻身全国肉牛肉羊增量提质行动北方农牧交错带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县,成为全省首批五个试点县之一。

延边州委、州政府成立了“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出台了《延边州支持肉牛(延边黄牛)产业发展十三条政策措施(暂行)》《延边州关于划定延边黄牛保护区的决定》等重要政策,引导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延边州以肉牛产业项目为引领,发展新建项目17个,其中专项债项目3个、重点建设项目14个,已完成投资12.39亿元,并积极谋划东部产业集群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26.24亿元,着力发挥项目对延边黄牛产业的支撑作用。

在良种繁育工作中,延边州大力开展延边黄牛品种保护与选育提高,延边黄牛核心育种场群体规模达到了2000头。目前,延边州有国家级保种、育种企业3个,国家级种公牛站1个,省级核心保种、育种企业2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鼓励各县(市)出资设立“强牧贷”风险补偿金,延边州按照20%比例分别兑现奖补资金100万元,累计出资1800万元。肉牛保险覆盖面占存栏量的34.53%,位居全省前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