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致力成为光电成像领域领军企业

  更新时间:2023-02-16 09: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技术人员正在对已经总装完成的光电成像设备进行最后的系统联调。

2月13日,记者来到了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产品装调车间内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已经总装完成的光电成像设备进行最后的系统联调,确保设备的各项数据能够平稳正常运行。“我们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就是企业的灵魂,高端人才则是企业发展的源泉,经过7年多的研发和投入,已形成多波段共孔径技术、六轴稳定技术、复合跟踪算法技术、自动校轴技术、GEO及扩展应用技术、特有图像处理技术等6项独有技术,力争成为光电成像领域领军企业。”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吴玉萍说。

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中科院光电领域专家团队创业发展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创业至今已投入近一亿多元用于产品研发,技术水平在国内已经领先超过其他同类企业约3年。

经过多年的积累,长春通视光电已发展成为国内机载光电设备领域品类最全的企业,也是国内研发生产高端航空机载光电设备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已形成机载、车载、船载、光电制导、单兵手持光电五大类40余款产品,所有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森林防火、海关缉私、电力巡线、黑飞搜跟、要地监控及边境巡检等场合。

长春通视光电各项资质齐全,创业7年来,现已成为全国军民融合理事单位、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吉林省兵工学会会员单位;先后被国家、省、市、区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吉林省新型研发机构、长春市新型研发机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长春市光电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净月区光电子产业公共研发平台等;企业及个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次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二等奖、国赛优秀企业等多个奖项。

“公司自主研发MOES-350、MOES-470等多款光电吊舱产品,实现多项技术国内首创,MOES-470搭载北航天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被誉为‘天鹰之眼’,MOES-350是国内首款达到国际三代机水平的光电吊舱,具有目标自主定位功能的光电球舱。”吴玉萍介绍说,其中,在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多地突发森林火灾,为帮助救援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握火情态势,企业研发的MOES-350机载光电侦察稳像平台冲到了最前线,将现场火情可见光、红外监控视频数据实时回传至指挥部,生成火场态势图,为消防力量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吴玉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都始终把‘致力于成为光电成像领域的领军企业’作为企业愿景。未来,在致力于做好光电行业旗舰企业,坚守自己的‘赛道’的同时,把产品做好、技术做精,把更具科技力创新力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中。”

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长春通视光电今年将计划在科创板提交IPO材料,通过上市促使公司成为公众企业,在受到多方监督的同时,将进一步推进企业优化公司治理,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以更优质的资源对接资本市场,有利于公司良性发展。

未来,长春通视光还将计划建立以高端光电产品的研发、试验、装调、生产、检测以及相关技术孵化转化、配套设施建设为主的产业园区,并在园区里建造“通视智造”产业园,以产品为核心,打造上下游产业链,以期解决目前在光电成像行业存在的诸多瓶颈技术问题,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