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创新中奋力翱翔

  更新时间:2023-02-16 09: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加工中心集群。


2月9日,浓浓年味还未散去,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各个车间已是热气腾腾,一台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多条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一派加班加点赶订单的火热场景。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数据显示,2022年,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实现销售26亿元,截至今年1月末,企业汽车零部件订单数量已达到35亿元,较去年翻了近一番,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44亿元。

成绩的取得,是吉林省通用机械坚持以战略创新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模式创新为依托,以机制创新为关键,大胆实践、勇于突破的结果,企业正向着“领军国内汽配产业,跻身世界同行前列”的战略目标大踏步迈进。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永恒的主题。时间回溯到2010年,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德国和法国收购两家企业,并与其共同投资在长春建立了合资公司,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铝锻生产线,通过“引进、模仿、消化、吸收、创造、提高”,走出了一条“以海外并购促中国制造”的发展道路。

通过并购,企业完成了铝锻、铝铸和铝铸锻毛坯技术的国产化布局,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实现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进而实现创新、创造。通过“走出去”战略,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获得了奥迪、大众、宝马、奔驰、保时捷、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世界各大主机厂的广泛认可和关注。2022年,企业共获得近20家国内外企业600多个项目的报价机会,与奥迪PPE、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10余家国内外企业近百个产品达成定点合作,牢牢占据国内外高中端汽车底盘零部件生产企业龙头位置。

走进吉林省通用机械净月园区冲压车间,在数台大型冲压机的高速冲压下,一张张钢板瞬间成型;随着机器人手臂上下挥舞,各型冲压件鱼贯而出……“只要把原料放在相应的工位,机器就可以自行取料、冲压、出产品,整个生产流程全部自动化。”吉林省通用机械总设计师于炳钦介绍,原有的冲压生产线需要6名员工操作,自动化生产线仅需一名员工,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一直以来,吉林省通用机械注重提升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制造的能力。2022年,企业自主研发制造并投入使用数控加工中心80台,数控车自动化生产线18条,铝锻生产线4条,铁锻生产线8条,差压生产线4条,目前生产车间已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建成智能化工厂。

同时,为减轻车自身重量,实现汽车节能环保,吉林省通用机械通过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实现与主机厂产品的同步开发,用铝代替钢铁以减轻车的自重,目前企业在汽车转向、自动、悬挂、座椅、空调、传动、变速七大系统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企业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数量合计244种,其中一汽红旗的C100、C095、N1902,捷豹路虎L460和L663等近91种产品,实现了批量供货,为企业增加产值近1550万元。

只有创新,企业才能掌握主动权;只有创新,企业的产品才具有唯一性。

2012年,吉林省通用机械创新投资建设吉通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524.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367.3亿元,园区下设20个工业园,计划到2035年全部建成。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基地,全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生产总值可达到1000亿元。截至2021年12月末,一至七期工业园已完成建设,总占地150万平方米,投资突破55亿元。

“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走创新之路。”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今后,他们将牢牢把握新能源的战略基点,聚焦汽车轻量化技术,围绕绿色低碳,开展创新研发布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吉林通用机械力量。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