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中鼎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典范

  更新时间:2023-02-17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中鼎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现代化厂区。

2月14日,在吉林省中鼎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很多大型组柜式设备依次摆放,工人们正在对一批即将出厂的储能电池进行最后的检验测试。

“储能电池是移峰填谷、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中鼎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兵介绍,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自2017年以来,企业重视产、学、研工作,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联合建立科研基地,全面开启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生产工作,经过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出全钒液流电池,现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首批产品正在进行测试,预计今年6月份开始批量生产。

“全钒液流电池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插在’电网上充电,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谈到全钒液流电池的好处,刘彦兵告诉记者,全钒液流电池主要应用于大型储能基地和电网侧的储能配备,在“双碳”背景下,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非常明显。“从‘充电’的角度讲,可以储存电能,避免浪费,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从‘放电’的角度讲,可以将不稳定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电能,转化成稳定的用电,更好地促进清洁能源的利用。”刘彦兵说。

据了解,吉林省中鼎新能源集团始建于1987年,以电力设备生产销售施工为主。2017年,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成为以电力设备制造、电力工程施工、电力运维服务、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基础,集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技术、储能(冷、热、电)高效节能技术、光伏发电+储能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搭建等多元化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绿色工厂、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吉林省专精特新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刘彦兵表示,中鼎新能源一直注重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始终保持高投入、高标准,并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2019年,企业正式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先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及绿色发展理念,与瑞典Z&I公司、ABB、施耐德、深圳中电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企业通过模式创新、产业布局、产业优化、资源整合,提高了整个行业的运营标准。

同时,企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充分利用物联网、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实现了从线上“集中监管+远程诊断+节能”到线下“常规运行维护+现场检修抢修”,从远程智能管理到第三方托管专业线下服务的全链条发展,在分布式能源站设计、配套产品生产、项目总包、运营管理、火电灵活性改造及技术支持等领域集中发力,极大地解决了用户在安全运营、生产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难题。

刘彦兵表示,中鼎新能源是一家自主创业创新企业,今后企业将继续引进行业领先技术和先进制造装备,将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引领新能源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同时,企业将利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技术、储能(冷、热、电)高效节能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因地制宜,提供设计、施工、运维一揽子解决方案,力争成为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领域的典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