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化肥等大宗农资已备货95%以上 通化市备春耕有序推进

作者:记者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3-02-23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连日来,通化市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农资市场货源充足,种子、化肥等大宗农资已备货95%以上。

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粮食种植意向摸底调查,针对粮食生产实际条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按照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初步拟定2023年种植计划,预计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330万亩左右,确保正常年景下实现粮食总产量27亿斤以上。

有序推动资金物资筹备。自去年入冬以来,全市300余户种子、化肥等农资经营企业与生产企业签订供货合同,确保货源充足,满足春耕生产需要。目前,全市已筹备春耕生产资金5.1亿元,占计划的52%。

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准备。利用冬春农闲时节,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群、智农通APP等媒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开展农机具检修、清理秸秆。目前,已培训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农民3.04万人次,完成计划的38%;已检修农机具1.65万台套,完成计划的34%;已完成秸秆还田离田202.34万亩,占总任务的76%。

提早开展备耕生产调度。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实行周调度制度,备耕调度工作比往年提早近两周时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情调度工作,落实专门人员、把握时间节点、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统计上报资金物资筹集储备、农资市场价格、下摆入户进度、粮食销售变现等备春耕进展情况,为各级政府及时掌握备春耕形势、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科学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作者:记者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