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松原市:把握发展“新春天”,项目建设开新篇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实习记者 林琪   更新时间:2023-02-24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嘉吉生化有限公司。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项目。”“我给这个项目提这样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来回答。”2月19日下午,松原市政府七楼会议室内,一场以示范式路演、随机式答辩、教学式点评为主要方式的百亿级项目(企业)汇报会正在热烈举行。

会上,几位常委通过PPT演示文稿分别汇报了包保的百亿级项目(企业)推进实施情况,与会常委和专家组现场提问,包保项目(企业)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属地党政领导、项目秘书和项目(企业)负责人现场答辩。最后,市委书记李晓杰和市长陈强分别做了点评。整个汇报会现场气氛热烈,党政领导之间、政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紧密互动,对引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促落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松原市一直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为王,以“少开会、上一线,懂专业、亲自干”的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建设,使其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

抓好项目建设

在松原正泰新能源产业园,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板生产项目正在抓紧进行订单生产。据项目负责人王玉学介绍,目前,日产光伏板5000块至6000块,日产值500万元至600万元左右。预计3月末满产后,可日产光伏板10000块,日产值达1000万元。

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板项目。

“在松原市的大力帮助下,项目从投资建设到完全投入使用仅用了99天时间,创造了奇迹。开春后,我们还将进行逆变器等厂房的建设,待逆变器、储能系统等光伏组件全部下线后,年可实现产值38.5亿元,实现税收0.56亿元。”王玉学说。

近两年来,松原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不断完善百亿级、十亿级项目的专班化服务和领导包保机制,为项目建设做好全程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入统。

积极的态度、务实的服务,推动了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和生产。中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从签约落地、基础建设到产品下线,中间克服疫情、冬季施工等难题,仅仅用了两个“一百天”,创造了中车和松原速度。目前,项目生产平稳,订单不断。正泰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更是创造了从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99天的“新速度”。天顺风电装备制造、金风风电装备制造等一批新能源项目也相继落地。这些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壮大,也让松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零部件配套到全产业链发展的强势崛起。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

在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产业园区,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吉林奥谷5万吨海藻糖、吉林睿圣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酵母蛋白质等项目集聚发展,形成了产业链,园区逐渐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玉米精深加工基地,吸引着更多相关联项目入驻。

这些“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为松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支撑。近两年来,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松原市更是将招商目光和重点放在了此类项目上,2022年,以新能源、新农业等“十大产业链”为重点,深度谋划重点项目727个,总投资3852亿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0个、到位资金436.1亿元,增长32.8%,居全省第3位。

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发展,松原市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实施全链条服务,形成谋划一批、招商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推进格局。2022年,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67个,增长10%。开复工百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为建市以来之最。项目建设呈现出谋划多、引进多、开工多、产业类多、专项债券类多、新入库多和重点行业贡献率高“六多一高”特征,项目数量、投资体量稳居全省第一梯队,“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成为松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项目是发展动力。2023年开年之际,松原市就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连续召开会议,部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要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招大引强,加快建设进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日前举行的百亿级项目汇报会上,松原市委书记李晓杰再次强调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

“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项目落地是评价标准”,一直以来,松原市都把项目建设摆在极端突出的位置,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要继续坚持‘五个方向’谋划项目,坚持‘五个一批’推进项目,坚持‘五张清单’招引项目,坚持‘五个可行’论证项目,完善‘五个条件’推动开工项目。”在年初以来召开的几次重点工作会议上,市长陈强都强调要坚持“五个五”招引和推动项目。

今年,松原市将围绕新能源、新农业、新旅游等10大产业链,积极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个,力争到位资金500亿元,增长20%。

为确保目标实现,充分调动各级领导积极性,市委书记李晓杰和市长陈强带头认领了“引进一个50亿元以上项目”的任务,并要求市级领导干部每人要引进一个20亿元以上项目,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一把手”每人要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项目,必保达到签约程度。

真心、决心、信心。春天来临,我们看到,松原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大幕已经强势开启。

建好项目载体

走进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中车新能源产业基地、正泰新能源产业园、松原市长青生物质能源等项目坐落其中,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场面。

作为今年晋升的省级开发区,宁江经济开发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2.41平方公里,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晋级后,开发区将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集聚,尽快壮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承载能力,打造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

扶余市山鹰纸业(吉林)有限公司“双百万”吨造纸制浆项目。于宇 摄

作为项目的重要承载载体,推动项目发展的硬环境,近年来,松原市坚持规划先行,在全市各县(区、市)持续不断地推进园区建设,建强了宁江经济开发区、扶余陶赖昭工业园区、前郭县工业园区、长岭环城工业集中区、乾安县赞字工业园区、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美嘉吉生物化工科技产业园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为更好地承接项目、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在近两年的项目联检中,检查组在各个园区都是从一家企业出来很快到另一家企业,项目的集聚摆放让大家感慨万千:“出一家进一家,这才是园区啊!”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2022年,松原市全面开启开发区改革工作,开发区建设进入快车道。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经开区在全省考核排名中由第10位晋升至第6位。

2023年,在全市经济工作暨重点工作会议上,市长陈强对开发区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新的一年,松原市将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经开区作为试点,将快速完成“管委会+公司”的运营,理清经营管理和社会管理职能,推动经开区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实行全员聘任制和“1+1+1”岗位薪酬制度,打通干部交流渠道,激发开发区干事动力和创新活力。

进一步科学编制开发区规划。各开发区将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多规合一”原则,编制完善空间、产业、土地利用等规划。在产业规划编制上,结合各开发区发展特点,精准抓好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科学布局,深耕细作产业链,制定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在产业划分上,坚决避免同质化。

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各开发区围绕“主打”产业链,锁定行业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年内国家级开发区至少引进5个10亿元以上项目,省级开发区至少引进10个亿元以上项目。

吉林旭鑫油脂有限公司。

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时间,积极谋划,积极做好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土地征拆等工作,第一时间动工建设,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早建设、早受益。

进一步抓好考核评价,不断提升和改善开发区营商环境,在企业对开发区的考核上拿高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加快开发区建设,厚植产业发展的沃土,新的一年,松原市加快开发区建设的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个建强的开发区,必将成为松原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科技创新引领区、深化改革试验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区”。

打造良好环境

日前,记者采访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生产项目生产情况时,恰逢松原市和宁江区两级统计、工信部门有关同志到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市场前景等情况。

“项目从投资建设到完全投入使用仅用了99天时间,这得益于松原市委、市政府大力的扶持和帮助,现在生产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调研,各部门也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我们出主意、解难题,在松原,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做大做强。”公司主要负责人王玉学说。

一直以来,松原市都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领导包保机制、问题协调机制、推进调度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让在松原投资兴业的企业都能“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发展。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广“企业宁静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改善商务环境,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发挥科技、孵化、园区等平台作用,畅通要素在企业间、产业间流通渠道,实现企业抱团发展。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开展“走遍松原”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满足企业生产和发展需要。开展银企保对接活动,实现域内金融机构对企贷款有序增长。持续改善法治环境,强化对企法律服务持续改善社会环境,加快信用城市创建。

2022年,松原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7%。1580项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6.9%。城市信用排名提升至全国第11位,居东北三省首位。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来好项目、大项目,更带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入驻松原,为松原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前郭县金风产业园项目。

“2023年,松原市将认真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在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暨全市重点工作会议上,陈强市长在报告中部署了今年重点开展的十项工作。这是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部署。接下来,松原市将通过一项项务实的具体举措,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项目落地、生根、壮大培植沃土。

持续改善政务环境。全面开展“一把手进窗口”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流程、压减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谋划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在村屯按需上线应用,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

持续改善商务环境。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掌握企业业务方向、原料采购、产品销路、上下游关联企业等信息,常态化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联谊、座谈活动,促进域内企业加强合作,畅通要素流通,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持续改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走遍松原”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满足企业生产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广“企业宁静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为企业营造“安静”环境。

持续改善法治环境。坚持宽严相济、服管结合,妥善处理企业法律事务。对于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主观故意、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重打击;对于非主观故意、危害不大、未触及刑法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并酌情纳入免罚清单。同时,强化法律服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500次。

持续改善社会环境。围绕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建12项否决硬指标、8项具体评审指标、3项附加指标,逐一确定整改和推进措施,明确工作路径,认真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年内实现全国信用示范城市授牌。

“要以推动项目为依托形成好的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少开会、上一线,懂专业、亲自干’,营造上下同欲、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在全市百亿级项目汇报会上,李晓杰再次强调要在加快项目建设中形成好的工作作风,营造好的营商环境。

新年新气象。开年即召开重要会议重点强调项目建设,专门召开重大项目汇报会,一系列举措,让人看到了松原市抓好项目建设的决心。我们也坚信,两个百日过后,松原项目建设又将迎来收获的秋天。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王学雷摄)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实习记者 林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