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中履职尽责

作者:曲向东   更新时间:2023-02-27 08: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其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政治执行力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检验标准。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彰显实干兴邦的价值理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不断提升的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落实到位,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中华文化历来重视执行。“言必信,行必果”“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这些古语都强调了执行的重要性。政治执行力不是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意义上的执行力,而是坚持政治清醒、领会政治意图、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要求、进行政治斗争、完成政治任务、实现政治目标的实际能力,是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底的能力。锻造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政治优势。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原因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能以强大的执行力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中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形势复杂就越需要铸就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强化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重视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弄懂吃透、融会贯通,持续增强执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理论上认识深刻,实践上才能方向明确,执行上才能更加坚定有力。重视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要持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掌握推动实践进程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切实把制度和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具有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等重要作用。执行力的提升涉及执行主体、执行程序、执行依据、执行评价等诸多因素,建构科学而系统的制度体系,对于政治执行力的培育塑造、提升执行效果质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执行力提升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真正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努力构建以党章为根本、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好地运用制度法规的约束力、执行力来规范党员行为、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努力形成按制度决策、按制度办事、按制度推进的执行意识,坚持执规必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把政治规范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强化党性教育,将忠诚担当、创新精神、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提升政治执行本领。崇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要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拓宽教育途径、开展教育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与崇高信仰,永葆初心使命,并在工作中将其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守护好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同时,持之以恒锻造强大的政治执行力。要着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练就政治执行本领,对于党中央确定的任务、群众期盼的实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敢于攻坚、善于创新,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与研究成果论业绩,努力涵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锻造专业能力,在实干与执行中持续提升政治执行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作者:曲向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