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特色产业绘就白城新图景

作者: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3-02-27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日光大棚内的羊肚菌喜获丰收。 刘畅 摄

大安市安广镇农产品冷链仓储为果蔬提供适宜的储藏环境。 武毅 摄

洮南市发展“富硒肉牛”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杨宜萌 摄

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果蔬大棚成为附近村民增收好地方。 王贺聪 摄

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甜瓜种植事业蒸蒸日上。田宏 王凯 摄

初春时节,寒气依旧逼人,虽然大田耕作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白城各地忙农事的脚步从未停歇,各地正依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多举措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榆

“南菇北种”获成功

走进暖意浓浓的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村民毕达的日光大棚,整齐划一的地垄上,大大小小的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们在毕达的指导下,正小心翼翼地采收已经成熟的羊肚菌。在乌兰花镇陆家村,延会家庭农场的羊肚菌同样获得大丰收,种植户王延会喜笑颜开。

羊肚菌,顾名思义是像羊肚儿一样的珍稀食用菌品种,盛产在云贵川等地,近年来,羊肚菌的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如今,这一土生土长的南方“新宠”在通榆县安家落户。“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论证,去年下半年,我们从山东、辽宁等地引进羊肚菌种,今年春节期间,全县24.4亩羊肚菌试种成功并先后上市,让种植户赚得盆满钵满。”通榆县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瑜说。

据了解,通榆县把“南菇北种”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区域特色产业,羊肚菌在边昭镇、乌兰花镇两地的试种成功,将为全县推广打下良好基础,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大安

“乡村大冰箱”开启锁鲜模式

近日,大安市安广镇农产品冷链仓储项目——永富村气调库进入试运营阶段。气调库正为“暂住”的蔬菜、水果提供适合的温度保持新鲜,很快它们将销往长春,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现在,18个气调库里已全部装满了白菜、甘蓝、大葱、萝卜等,共计存了2000余吨蔬菜,预计每吨蔬菜的收益在300元左右。”安广镇永富村党支部书记刘勇说。

随着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秋菜冬储提升附加值已逐渐走入菜农的思维中,大安市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在安广镇投资建设农产品冷链仓储建设项目,该项目存储量为11881立方米,共24间,其中气调库18间,冷冻库2间,速冻库1间。库内安装的设备可使气调库库体具有良好的隔热性,减少外界热量对库内温度的影响,同时,减少或消除外界空气对库内气体成分的压力,保证库内气体成分调节速度快,波动幅度小,从而提高果蔬贮藏质量,降低贮藏成本,延长果蔬贮藏时间。

“我们将提升安广镇农产品冷链仓储建设力度,推动‘生产+仓储+销售’的经营模式向纵深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为大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安广镇镇长邢宝金说。

洮南

“富硒肉牛”闪亮登场

近日,万头富硒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在洮南市安定镇四海村开工。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富硒牛肉食材、牛肉预制食品全产业链。预计2024年底建成,养殖富硒肉牛1万头,全部建成后富硒肉牛精深加工年产值可达3亿元。

富硒农业属于功能性农业,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一支具有特色的新兴力量。富硒肉牛养殖,是采用富硒饲草、富硒饮水、富硒饲料和特定功能饲料定向饲喂的肉牛养殖方式。“洮南域内拥有90万亩天然富硒耕地土壤,年产以玉米秸秆为主的富硒农作物150万吨,是富硒肉牛养殖不可多得的高端功能饲料资源,成为发展富硒肉牛产业的良好保障。”洮南市畜牧局肉牛办主任刘林锋说。

发展富硒产业洮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洮南市将我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机遇,与做大做强全市富硒产业相结合,积极推进农牧业良性循环,在农产品差异化创新中寻找细分市场,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洮北

棚膜经济成为增收“金钥匙”

在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进室内,一股果蔬的香甜气息扑面,暖意正浓。这里羊角葱、香菜、韭菜等生长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草莓、柿子等鲜红的果实在翠绿叶片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诱人。

几名农妇正忙着对各类蔬菜进行嫁接、移栽及管护,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园区现在发展很好,我们每天在这里能赚100多元。”青山镇黎明村村民乔桂芳开心地说。园区占地面积达31.7公顷,年产量40万吨,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50余人,季节用工全年累计可解决就业800余人。

青山镇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镇棚膜经济蓬勃发展,黎明村的草莓、柿子、蓝莓,永红村的油桃,富裕村的花卉,德胜村的香瓜、红星村的葡萄,四发村的雪寒韭菜等,不仅丰富了当地百姓的餐桌,还销往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

近年来,洮北区青山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结合村域特点和产业基础,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大棚种植,促进全村棚膜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发展致富路。

镇赉

“甜蜜事业”马力足

走进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瓜农胡晓月家的大棚,瓜农们正为露地甜瓜制作培育营养方,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拌料、填料、抹平、分块等流程好不热闹。去年,胡晓月家9亩地甜瓜就收入8万余元,今年,种植甜瓜的积极性更高了,也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加入这份“甜蜜事业”。

“自2011年起,建平乡瓜农们就开始采用自制甜瓜营养方的方式种植甜瓜,营养方采用黑土、砂土、氮磷钾肥、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制作,相较于传统腐殖基营养块,具有方便管理、保水性强、播种扎根快、不缓苗等优点,自制营养方每公顷较购买营养块可节省3000余元。”镇赉县甜瓜产业协会主席常忠海说。

2017年镇赉县甜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镇赉甜瓜”已进入吉林省名优特农产品名录,并获得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建平乡有着悠久的甜瓜种植历史,当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光照良好,非常适合甜瓜生长。每年的采收期都有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畅销辽宁、内蒙古、北京等地。

据了解,今年镇赉县建平乡共栽植香瓜约3300余亩,大部分为黄白甜瓜,露地甜瓜采取地膜覆盖,配合膜下滴灌进行栽培。甜瓜在4月初进行播种,5月初进行移栽,7月中旬上市,亩产甜瓜5000斤左右,产量可观。当下,建平乡政府和各村委会正积极组织县农业科技人员入户宣传科技知识,尽最大努力为瓜农们生产劳作提供便利条件,将甜瓜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助推器。


作者: 张磊 尹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