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院举办“国际罕见病日”主题活动

  更新时间:2023-03-01 09: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毕雪)每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为关爱罕见病患者,2月27日,吉林省罕见病质控中心以“爱与专业,让罕见看得见”为主题开展了系列义诊宣传活动。

在吉大一院门诊,吉林省罕见病质控中心各学科专家免费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诊断病情。“我得的是基因病罕见病SMA,小时候别的孩子都会跑了,我却只能走不能跑,即使走路也得扶着东西。”患者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去外地看病,现在吉大一院就有罕见病中心,我再也不用到处折腾了,省时省力又省钱。”

罕见病又被称为“孤儿病”,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目前,全球已知罕见病有7000多种,我国现有各类罕见病患者近2000万人,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吉林省罕见病质控中心主任、吉大一院副院长于家傲表示,80%以上的罕见病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一些罕见病需要通过基因检测等特殊方法才能确诊。因此,要加强关于罕见病的科普教育,让更多医生及早发现罕见病,减轻罕见病患者的就医负担,并得到及时治疗。

据介绍,作为全国罕见病协作网省级牵头医院,吉大一院于2022年成立了吉林省罕见病质控中心,一直发挥着省内罕见病诊疗管理工作的引领作用。该院依托现有资源并充分发挥多学科会诊优势,建立了多个罕见病多学科会诊协作组,让患者享受到高质高效的一站式罕见病诊疗服务。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