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丨​天工人巧日争新——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鹤   更新时间:2023-03-02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自主创新引擎轰鸣。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新要素正流淌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吉林大地上。

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构成完整的“创新矩阵”,肩负应对挑战、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为提升全省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力量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一年多来,我省15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完成,相继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创新型省份建设总体目标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日臻完善,成效显著。

以平台“破浪”,促创新“奔涌”。吉林省科技创新“冲锋号”号声嘹亮,动能强劲!

政策支撑 动力澎湃

要想使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关键要素,就必须让配套政策“走”出文件柜。

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力统筹平台资源,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让一项项政策顺利落地,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围绕“11+3+2”部署,出台《关于支持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若干举措》,全面强化对资金、人才、体制机制的支持;

印发人才政策3.0版,围绕6个方面34项具体措施,激发人才活力,大力助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引才、用才、留才工作。

出台《吉林省科学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推动科技人员融入经济主战场,并增设了省地合作基金项目、省企合作基金项目,撬动更多资金投入基础科学研究;

修订《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奖励办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优化科技保障体系;

我省还建立起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军令状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制约平台和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好政策好机制,受益的是平台,驱动的是发展。

在洮南市好田村,一栋栋非传统建筑样式的冷棚内,一排排菌袋整齐地悬挂在钢梁之上,片片洁白温润的玉瓣在黑暗中散发出点点荧光。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团队在此种植的玉木耳。凭借它,村民富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

像玉木耳一样,许多食药用菌新品种选育和栽培的关键技术,正是源自于吉林农业大学的吉林省菌物表型学重点实验室。

作为本领域内全国首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实验室通过我省优渥的引才政策,顺利组建起由计算机、数学、材料、合成生物学、基因组学、菌物学等多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累计经费8000余万元;解决了设备研发和数据分析中的多模态配准、融合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基于可见光、高光谱、三维扫描、拉曼、CT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表型组设备及配套软件10余套,在14家科研院所和上市企业中应用,对推动食用菌育种技术升级和工厂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

取得突出建设成效的还有长春理工大学的精密微制造、检测及装备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去年,实验室借势我省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政策支持,主动出击,瞄准国家、吉林省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纳米精度、纳米尺度、极端制造3个前沿领域,在超精密加工、微纳制造领域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件。多项成果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医疗等领域获得应用推广。

“真金白银”的大投入、清晰而极具未来视野的谋划布局,实打实的机制体制支撑,无不彰显出吉林省以科技创新平台助推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决心和底气。

多“子”并落 高效强劲

如果将创新型省份建设比作一盘棋,那我省已建设的几大科技创新平台,就如同是一颗颗“巧子”,需要哪颗下哪颗,需要几颗下几颗,串联交织,协同作战,赢下全盘。

翻开2022年吉林省科技工作的任务单和成绩单,从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其背后无不是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发展对补齐“短板”的迫切需要。

关键技术需要攻关?科技创新中心,落子!

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科技型企业组建而成的各类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开展行业及领域共性与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省创新要素不断加速向企业汇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壮大,自主创新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成效显著,不同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实现新突破。

——吉林省兆瓦级风电叶片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中材科技(白城)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通过创新设计开发及产业化研究,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产业化风电叶片量产;建立起吉林省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聚集、培养合作开放的技术创新基地,持续助力我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

——依托吉林大学建设的特种工程塑料创新中心对聚醚醚酮特种纤维的研究成果,突破了纺丝级树脂合成和高温熔融纺丝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内首套聚醚醚酮薄膜工程化生产装置,打破了我国高端聚醚醚酮膜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截至2022年6月,吉林省已有省级科技创新中心238个,涵盖先进制造、信息通信与空间遥感、光电、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中医中药、生物医疗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重要领域,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所需的科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能、核心竞争力。

产业培育需要引擎?新型研发机构,落子!

走进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装调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抓紧对已总装完成的光电成像设备进行最后的系统联调,确保各项数据平稳正常运行。这家公司是由中科院光电领域专家团队创业发展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省新型研发机构。经过多年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机载光电设备领域品类最全的企业,形成了机载、车载、船载、光电制导、单兵手持光电五大类40余款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建立以高端光电产品的研发、试验、装调、生产、检测以及相关技术孵化转化、配套设施建设为主的产业园区,以产品为核心,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的“味道”扑面而来。这所面向特殊食品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科研单位及高校、食品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目前已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合作膳食纤维产业化、与吉林农大合作人参核桃复配产品开发等多个项目,持续聚焦特殊食品产业应用技术转移转化。

“新型研发机构正迅速改变着区域科技与产业创新格局。”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把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优化新型研发机构布局,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落地,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创新发展需要智库?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落子!

去年底,首届吉林省科技期刊助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现场启动了吉林科技信息智库,省内外56位知名学者获聘为智库专家。这场高端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便是吉林省科技情报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它也是我省首批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决策和吉林省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全局性和综合性的智库问题研究。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开展跨领域、跨学科协同研究与开放合作。

依托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建设运行的吉林省科技创新立法与政策战略研究中心也是其中的代表。目前,研究中心已吸纳了一大批来自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领域高水平科研人员,积极发挥法治建设对科技创新、对成果转化和生产力发展的引领、保障、促进作用。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2022年,吉林省首批建设的4家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运行良好,第二批建设的7家中心正在签订任务书中。今年,各中心也将继续面向经济社会重大创新发展战略问题,持续为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巧子落定,满盘皆活!

我省在建好用好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上超前谋划、蹄疾步稳,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步履稳健,势头强劲。

厚积薄发 硕果累累

先人一步,笃行致远,科技创新平台的浪潮,不断奔涌。

2022年,吉林省一大批创新型平台可谓“多点开花”,并相继交上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6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参加第一批重组,2个获批挂牌,4个正在评审中;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P3实验室获批;

国家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科技部已完成评审,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待科技部评审;

高分子弹性材料研发及验证平台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

吉林大学低碳汽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农业大学动物重大疫病微生态疫苗(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教育部科研平台获批;

全年新建省重点实验室9个、省科技创新中心15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9个、省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7个、省新型研发机构15个;

建设、培育第四批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85个;

省科技创新研究院围绕新能源等5个重点产业组建9个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投入3000万元支持光电芯片等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8项;

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组建了汽车电子及新型汽车零部件创新平台和汽车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

成绩催人奋进,未来任重道远。在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新征途上,新的鼓点已经敲响,新的探索已经起步。

2023年,我省将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跃升行动。围绕省委、省政府“11+3+2”部署,强化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第二批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重组建设,力争半导体激光和智能汽车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持续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平台。

围绕我省重大发展战略,筹建培育碳纤维、种质资源2个省实验室,加快筹建省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推动省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创新中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竞争态势,千帆竞发。唯有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吉林省这个潜力无限的创新型省份,才能以清晰可见的姿态加速奔跑;吉林省这个充满无限机遇的“创新之地”,方能不负期待、赢得未来。

记者手记:

以创新赋能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一年多来,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目标明确、马力十足。特别是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花了大力气,下了硬功夫。而创新平台也不负众望,交出了一张张“硬核成绩单”。

通过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不同于科研项目,科技创新平台要长时间稳定存在,还要不断接受运行绩效、成果实现的持续检验,其特点就是高奏“进行曲”、永远“在路上”。因此,面对新一轮的科技发展形势,吉林省也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

继续坚持深化创新,把平台建设的任务落得实实的,把创新发展的目标盯得紧紧的,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必将行稳致远、脚步铿锵。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鹤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