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吉林:统筹平台强化载体 让创新“活”起来

  更新时间:2023-03-04 08:41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统筹平台资源,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在建好用好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上超前谋划,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步履稳健。目前,吉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列全国第19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十年来增长了15.09个百分点,居东北三省之首。

眼下,在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宋大千教授团队正在对新技术产品多功能光谱仪进行最后的试制。这款多功能光谱仪可以用于水质监测,并且可以实现全程自动化。多功能光谱仪是研究中心的30多项技术专利之一,中心成立20年来,始终聚焦国家战略和百姓生活,研发关乎人民生活环境、饮水和食品安全的系列光谱分析仪器和试剂盒。

研发中心还与业内领军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领域的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了一种具有行业特色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

依托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建立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三年,已在数字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航空轮胎建模设计,有望破解卡脖子问题,开创工业设计软件,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产业需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着力培养技术人才,为吉林的汽车产业、卫星产业、医药产业等发展都提供了数字技术的支撑。

2022年以来,吉林省全力统筹平台资源,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让一项项政策顺利落地,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肥沃的土壤。出台《关于支持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若干举措》,全面强化对资金、人才、体制机制的支持;修订《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奖励办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优化科技保障体系。

好政策落地见效,一大批创新型平台“多点开花”。截至2022年6月,吉林省已有省级科技创新中心238个,涵盖先进制造、信息通信与空间遥感、光电、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中医中药、生物医疗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重要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纷纷涌现,中车长客国内首列新一代智能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吉林碳谷碳纤维原丝产能达16万吨,长光辰英智能单细胞精准分选系统突破了我国单细胞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瓶颈。下一步,吉林省将把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优化新型研发机构布局,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落地,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