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诺如病毒的方法,快收藏!

作者:毕雪   更新时间:2023-03-06 15: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冬春季节交替,温度变化明显,气候干燥,是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后有何症状?应该怎样预防?对此,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感染后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吐下泻,是一种消化系统传染病。感染来源主要是病从口入,也可通过气溶胶、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如小学和幼儿园小朋友互相拿、摸物品。

从临床表现看,症状有轻有重,绝大部分表现为上吐下泻,重则导致严重呕吐与腹泻,个别严重病例可能出现发烧等症状。呕吐和腹泻会导致人体大量电解质、水分丢失,因此感染诺如病毒后一定要充分补液,注意休息,并及时摄入糖盐水或使用补液盐。

如果低龄儿童、老年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出现浑身无力、表情淡漠、口干、眼干等表现,可能是出现低血压。应及时测量血压,及时到医院就诊,给予相应补液。若在家中处置,可喝些淡盐水或糖盐水,因为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导致腹泻和呕吐,从而导致人体大量电解质和水分丢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部分严重病例,如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能诱发休克等表现,所以对这部分人群要格外关注。

诺如病毒预防措施主要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同时做好个人饮食卫生,比如不喝生水,瓜果蔬菜清洗干净,尽可能吃已经做熟的蔬菜,烹饪食物要做到高温煮熟。


作者:毕雪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