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抢抓水利施工“黄金季”,西湖湿地水质提升工程开工

作者:陈晖 任胜章   更新时间:2023-03-07 14: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冰雪消融,正是水利施工好时节。近日,四平市抢抓春季清淤疏浚有利时机,推动西湖湿地水质提升工程顺利开工。该项目也是四平市绿水长廊项目工程。

在四平市西湖湿地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设备正在紧张进行施工作业,工人们加快清淤疏峻工作,工程车辆开足马力,按照节点目标有序推进。

四平市西湖湿地公园是依托条子河建设的河道型湿地公园,兼具生态功能、防洪功能、休闲娱乐等多方面功能,总占地面积84.64公顷,其中:潜流湿地面积8公顷、表流湿地面积10.5公顷、绿地面积52.5公顷、园路面积13.64公顷。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主要用于对四平市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

由于条子河上游来水较大,大量泥沙携带农业种植残留的农药、化肥进入湿地,使湿地淤积严重、河流底质质量下降,污染水质。

为增加西湖湿地防洪能力,进一步改善水质,今年2月12日开始,四平市水利局组织实施了西湖湿地水质提升工程建设,计划总清淤量1.59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清淤量1.0万立方米,预计3月中旬完成清淤工作任务。

四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淤完成后,将在湿地公园内栽植芦苇、菖蒲、水葱等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植物,进一步美化环境、净化河流水质,打造幸福河湖,让河湖生态红利惠及四平百姓。

作者:陈晖 任胜章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