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院完成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肺部微小结节微波消融治疗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雪   更新时间:2023-03-09 15: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吉大一院胸外一科主任刘伟团队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授罗孔嘉的指导下,成功为两位患者进行了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肺部微小结节微波消融治疗,术中CT复核一站式完成。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气管镜在磁导航的引导下可达到“全肺范围”,该技术经人体自然腔道,超微创,可对肺内微小结节进行精准定位,然后进行微波消融治疗。肿瘤组织内的水分子、蛋白质分子等极性分子在微波电磁场的作用下产生极高速振动,造成分子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摩擦,在短时间内产生高达60℃-150℃的高温,从而导致细胞凝固性坏死。该院第一手术室杂交手术间配有术中CT,可对治疗结果进行立刻复核,保障术中治疗的准确性与安全性。

据悉,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引导下肺结节消融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使早期肺癌诊治有了重大突破,对多发肺结节、无法耐受手术切除的患者提供了微创、安全、精准的“一体化诊疗”。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