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启动

  更新时间:2023-03-10 08: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纪洋)近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行。此次图书订货会上,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举办“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书项目的签约仪式,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由百余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编写,除传统出版方式外,还将结合“点阵式数字资源知识服务融合出版平台”,多形态地把“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起来、传承下去,以期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弘扬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2年6月,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与数传集团正式签署了“元宇宙”书店项目合作协议。协议中,双方将在“元宇宙图书”及数字藏品等领域开展深入联动,用新兴技术赋能传统图书,挖掘传统图书的内容价值,此次合作的“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图书,就是双方在元宇宙领域的开拓性实践探索。

自2021年开始,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就开始了数字化出版转型之路,近两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加快。他们深挖传统医药、农业读物、大众生活、少儿科普等领域资源,打造了一批精品图书,融合出版项目20余个,约占图书出版总量25%,并多次入选国家级融媒体类奖项。其中,“大科学家讲小科普”系列图书入选“全国优秀科普奖”,《身临其境》入选“最佳VR科普读物奖”,《宇宙深处有角落吗》入选“首届虚拟现实新闻出版应用案例”奖,“未来教室”系列科普视频入选“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项目——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成果”奖。

此外,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注重融合现有纸质图书资源,有效延伸产品价值。目前,已积累音频5000分钟、视频1万分钟、互动小游戏220个、可用于AR/VR技术制作的3D模型1500个,实现“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的增值生产服务方式,涵盖天文、地理、动物、植物、古脊椎生物等科普知识,以及专业培训和生活休闲等内容。已入选“国家改革发展项目库”的《心脏解剖学》,采用全息影像技术将传统医学图书无法实现的教学形式,直观呈现给医学从业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