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丨松原市启动236个民生项目

作者:记者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3-03-13 08: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记者日前从松原市《2023年民生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松原市围绕就业创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保障救助、文体惠民、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建设施9个方面,共确定236个民生项目(民生实事84件;实体民生项目152个,其中新建项目121个、续建项目31个),总投资146.87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86.42亿元。

松原市在谋划民生项目过程中,分别组织市城区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民生工作调查,共发放《民生工作问卷调查表》8700余份,市城区79个社区全部覆盖。松原市民生办对调查问卷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将汇总后的“百姓最满意的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最需要、最期盼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和“其他民生工作意见建议”,反馈给各地、各部门,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群众诉求研究确定民生项目。

通过问需于民、征求民意,结合松原市实际,将一批百姓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到了民生行动计划中。如,为解决百姓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提出了市城区潮汐车位项目,将提供夜间停车泊位5000个;为方便残疾人家庭生活,松原市残联将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年计划改造880户;为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松原市教育局将利用三年时间连续实施良师工程项目,今年计划培养100名松原名师、构建1000人研修团队等。

为保证民生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开展,松原市政府将实行专班推进,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比民生实事·赛美好生活”活动。在实施月调度月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实地督导和评比通报,同时结合民生项目建设规律,分季度实施“前期加速”“开工督导”“攻坚推进”“评估达效”专项行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民生项目能够按时开工、有序推进、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松原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记者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