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动“指尖” 服务到“心间” ——“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栏目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记事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3-03-13 08: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现在办身份证,当时能出证吗?”

“我是外地户口,在白城市交的城镇医保,可以在白城办理慢病吗?”

“麻烦问一下,经开区朝阳村房子什么时候给分?我在外地上班,这种情况回不来怎么办?”

……

翻看每一期白城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直通车”栏目,都可以看到网友在评论区提出的各种问题。

“问题已收到,明天回复您。”担任栏目责任编辑的白城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员国明明,将网友当天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第二天,国明明开始给相关单位打电话咨询,并在新一期的信息直通车中对网友的问题进行反馈。

“春风不语暖心扉,白城发布亲民意”“落地有声,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真是为民服务的好平台”……问题得到解决的网友纷纷将赞扬留在评论区。

2022年,“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栏目累计发布166期,总阅读量1237.9万次,互动评论3.9万条,答复各类咨询9.17万个,帮助解决各类困难1.2万起,澄清各类事实信息1442条,收到群众感谢、点赞587.43万条。从“指尖”到“心间”,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同感。

2022年春季疫情期间,为更好引导舆论、正本清源,白城市委宣传部充分研判、认真策划,决定在白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信息直通车”栏目,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核酸检测安排、物资供应保障等问题,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和权威信息,让群众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

2022年4月4日起至5月,“疫情防控信息直通车”共发布40期,点击量超过300万,使白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权威平台。

2022年5月,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白城市民已习惯通过白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具体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情况,并逐步涉及到其他行业政策、疑难问题。白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积极顺应民意,将“疫情防控信息直通车”调整为“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鼓励群众把更多领域的意见和建议“晒”到网上,得到群众的信任。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栏目建立了随时受理、随时处置、多方联动、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并形成了涵盖受理、转办、办理、回复的全闭环工作流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如今,“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栏目已成为一头连接热心网民和群众,一头连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连心桥”。

随着栏目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也参与其中,积极协助处理网上留言,反复求证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用实际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022年8月,洮北区东风乡金宝村五社村民留言,反映他们村正在修建水泥路,但五社有100多米的土路一直没有动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住建部门积极协调乡政府、村委会、村民代表会同施工单位进行现场踏查,认定该路段可以翻修混凝土路,并在10日内完成了改造。

“直通车”栏目,一方面畅通了群众发表意见渠道,另一方面也帮助政府部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在实际困难得到解决的同时,群众开始主动为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2022年以来,“在易发生交通事故路口设置限速标识”“调整洒水车音乐播放时间”“合理设置路灯开关时间”等200余条意见、建议被交警、城管、住建、人社、民政等部门采纳,对白城市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们将持续推动‘政府事、百姓知,群众盼、政府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戈驰川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