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代表】王建广:乡村振兴需选出“领头雁”栽下“梧桐树”

  更新时间:2023-03-13 08:59   来源:央视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和村民座谈。(受访者供图)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和村民座谈。(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乡村振兴要选好‘领头雁’,栽下‘梧桐树’,没有产业就无法带动经济发展,就无法吸引、留住人才。”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广对乡村振兴工作感触很深。

如何留住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是王建广最为关注的事情。今年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带来了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

王建广出生于农村,对于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有着切身的体会。

2018年,事业有成的王建广毅然返乡,成为后南阳堡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后南阳堡村一穷二白,全村2750人,贫困人口达824人,60%的村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王建广面对2000多名村民提出了“5年4变”的发展规划。

“第一是改变村容村貌,第二是村集体经济大发展,第三是基础设施要提升,第四是村民福利待遇要提高。”王建广说。

2019年3月,王建广筹集了200万元,开工建设后南阳堡村第一个村集体项目——网红烧烤广场。网红烧烤广场由村集体经营,全体村民占股,成为后南阳堡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当年9月对外营业,当年收入58万元。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几年内,后南阳堡村的集体产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蛋鸡养殖场、养猪场、服装厂、民宿酒店先后成立。2022年,后南阳堡村分红561.2万元,人均分红18000元,最少的也分到了11000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王建广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承诺的“5年4变”逐步成为现实。

结合近年来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以及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调研了解,王建广感觉到了人才的重要性。

王建广表示,持“在外面混得不好才回乡”观点的人仍占大多数,农村青壮年的比例很低。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的人返乡更少,人才短缺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短板。没有“领富”能力的人回农村,农村发展缓慢,这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王建广建议在国家层面以更大力度抓好宣传教育,尤其要加大对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引导,逐步扭转人们固有的思想,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和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制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为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条件。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