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长春市绿园区东方社区居民隋永志见义勇为的故事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和力   更新时间:2023-03-15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说起见义勇为这件事,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隋永志坚定地说。

2021年8月1日下午4点,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东方社区居民隋永志像往常一样在附近市场买完菜,回家途中,看到不少人围在一家药店门口。

“杀人啦!杀人啦!救命啊!救命啊!”听到药店里传出呼救声,隋永志赶紧放下手里的蔬菜,几步便冲到药店门口。这时,一个比自己高半头的男子手里正挥舞着菜刀,堵在药店门口。一个女店员手捂着胳膊,鲜血直流,正在大声呼救。

为了不伤及现场围观的市民,已经64岁的隋永志没有细想便冲了上去,趁持刀者没注意,迅速伸手抱住行凶者的腰,并使出浑身力气将其摔倒在门前的台阶上。

隋永志死死地将行凶者按在地上,奋力夺取他手中的菜刀。搏斗中,由于行凶者的力气很大,虽然右手被压制住,但左手没被按住,突然抓起菜刀砍向隋永志。隋永志躲避不及,菜刀砍在脖子上,顿时鲜血直流。他没有退缩,拼尽全力死死地压住行凶者。

关键时刻,周围百姓拨打了110和120,并有群众上前合力将行凶者的菜刀夺了下来。

行凶者被制服了,隋永志也因伤势过重晕了过去。这时,110民警赶到,很快将行凶者带离现场,120急救车也将隋永志送到医院急诊抢救。在医护人员的努力抢救下,隋永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颈部受伤导致手臂神经断裂,右手手臂部分功能缺失。目前,经过休养,隋永志虽有诸多不便,但基本可以正常生活。

“隋大哥可真厉害,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劲儿,硬生生把那个人给按到地上制服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在场的人仍记忆犹新。

当时在场的一名环卫工人满怀感激地说:“隋大哥真是个好人,我们平时总能见面。听说我们口渴了,他会马上回家给我们打水喝。每次见面,总会笑呵呵地问用不用帮忙;有时候冬天冷,隋大哥怕我们冻坏了还会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给我们烧热水喝。”

隋永志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家人和邻居有口皆碑。平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会主动帮忙。看见楼梯脏了,他会帮忙收拾;看到谁家买东西多,他会帮忙去抬;有年纪大的老年人去他家修手机,隋永志分文不取……

面对身体留下的伤痛,面对大家的称赞,隋永志总是淡淡一笑。“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付出再多都不后悔,能帮助别人感觉很值得。”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和力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