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光盘”成自觉 节俭更时尚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胜章   更新时间:2023-03-17 21: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临江市持续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宣传教育、服务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多项举措,持续从细微处推进文明餐桌体系建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新风尚。

“先生,你点这些菜,四人足够,再点就浪费了。”中午时分,临江市一家餐馆内服务员一边介绍着菜品,一边引导顾客合理点餐消费。市民杜先生说,“这种贴心服务真是太好了,既吃到了满意的菜品,还不浪费。”

临江市不断加强餐饮市场主体反对浪费教育引导,鼓励餐饮服务人员及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将反餐饮浪费纳入市场监管重要内容,聚焦餐饮外卖和婚丧宴席、自助餐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引导餐饮主体提供打包服务,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督促指导学校食堂提高餐饮服务质量,优化餐品种类及风味特色。

各餐饮店根据顾客实际需要,还陆续推出了“半份菜”、拼菜等多样化点餐服务。此外,还规范了外卖平台服务,引导外卖平台科学设置服务费用,提升服务费率透明度,对存在诱导过度消费行为的进行约谈,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餐桌文明”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临江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增强反餐饮浪费意识、养成文明健康餐饮消费习惯。深入推动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此外,还设计制作了一批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纸巾盒、餐桌提示牌,免费发放到餐饮企业。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胜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