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时尚丨无私付出诠释人间大爱——记“中国好人候选人”程艳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更新时间:2023-03-20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4个春秋,她孝老爱亲,用淳朴、善良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在梅河口市海龙镇春明村,只要提起程艳这个名字,村民都会赞不绝口。村民们把她当成“孝老爱亲”的典范,在她身上浓缩着中华女性的坚韧执着、吃苦耐劳、无私大爱。如同名字一样,她人生的每个历程都折射着五彩缤纷的绚丽色彩。

用孝和善良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1979年5月,24岁的程艳与同村同组的罗继光结婚了。那时罗继光家里有年迈多病的母亲、聋哑的二哥、没成家的小叔,家庭负担异常沉重。

加入这个家庭后,程艳没有抱怨,而是用勤劳善良直面生活困难,扛起了支撑家庭的重任。首先,摆在她面前最难的事儿就是要学会看懂二哥“自创”的手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时间,通过耐心地交流和刻苦训练,程艳基本上能和二哥顺畅地交流了。弟媳的一番心意深深感动了聋哑二哥,他逢人就比画着弟媳对他的好。

婚后第二年,程艳生下儿子罗世龙,因难产长时间缺氧,导致孩子脑水肿而先天痴傻。聋哑的二哥,智力有缺陷的儿子,让程艳的生活瞬间凝结出无尽的苦涩。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二哥突发脑出血,幸好程艳发现及时把二哥送到医院,才使二哥的脑出血没有产生太严重的后果。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夫妻俩精心护理,二哥渐渐康复。

今年春节前夕,二哥突然生病,咳不出痰来,送到医院10多天不吃不喝,只能靠打营养针维持。用爱浇灌的花朵终究会明丽绽放,程艳每天在病床前悉心照料,二哥顺利治愈出院。

用爱和坚持点燃了家的温馨

这些年,为了家庭的幸福温馨,程艳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

在照顾二哥的同时,还要照顾先天痴傻的儿子。邻居们看到程艳这么劳累,就劝说她:干脆把二哥送到养老院算了,这些年你对罗家也够意思了。女儿心疼妈妈,也劝母亲不要这么受累了,可程艳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她说:“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哪好也不如家好呀!”

在程艳的带动下,女儿和女婿也经常主动回家照顾聋哑伯伯,就连14岁的外孙子也加入照顾老人的队伍中。

善良和爱是可以传递的。有一次,程艳年少的外孙子和二姥爷两个人在家,二姥爷大便失禁,年少的外孙子不嫌脏臭,费尽好大力气才帮助他把裤子换下来,然后为他擦干净身体。

用坚强和勤奋筑起了家的幸福

家庭的不幸,永远打不垮坚强的人。

程艳的丈夫罗继光身患膀胱癌,但依旧带病坚持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他牵头成立了春明村蔬菜合作社,自家经营了18栋蔬菜大棚,程艳也一直在旁协助,后因家庭的担子实在太重,只好留下两个大棚种植蔬菜,其余承包出去,就是这样年纯收入也有10多万元。在他们一家人的带动下,村民们对蔬菜种植有了新的认识,纷纷学着建起了大棚和日光温室,蔬菜品种不断增加,渐渐地形成了规模。

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程艳因常年辛苦操劳积劳成疾,患上了坐骨神经痛和飞蚊症眼疾,严重时走路都很吃力,可她仍坚持一边照顾病患的家人,一边协助丈夫经营蔬菜大棚。

生活的艰辛虽然让程艳脸上布满了皱纹,可她仍然每天笑对人生。不管如何劳累,她总是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净整洁。

阳春三月,当记者走进程艳家,看到干干净净的小院和亮亮堂堂的房间,不禁为之惊叹。一位饱经沧桑的农家妇女,长年照顾聋哑二哥、痴傻儿子,竟然还能把家里经营得这么好,令人难以想象。

陪同采访的春明村妇女主任罗淑杰告诉记者,村妇女委员会常以程艳事迹为榜样倡导大家学习她的美德。如今,在程艳的影响带动下,很多妇女以她为榜样,勤俭持家、善待亲人、美化家园,春明村营造出了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40多年如一日,程艳在平凡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和丈夫相濡以沫,共同撑起了这个充满温馨、幸福的家庭。她用顽强的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