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更新时间:2023-03-20 09: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磊 尹雪)当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白城各地正抢抓有利时机,按照全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把备春耕生产作为抓好粮食增产这一头等大事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农资供应、资金保障、科技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化肥、农膜、农药生产商货源充足,农资供给和运输渠道通畅,备春耕工作进展顺利。

强化面积落实,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省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对农户种植意向情况进行了调度,引导农户应种尽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2023年,全市农作物计划播种1737万亩,粮食作物计划播种1620.6万亩,比省下达的1548.6万亩任务增加72万亩;大豆计划播种65万亩,比省下达的55.3万亩任务增加9.7万亩;油料计划播种67.74万亩,比省下达的59万亩任务增加8.74万亩。

强化物资准备,全力保障春播。各地加强农资调运储备,积极为春耕春播做准备。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从2月上旬开始实行了备春耕生产每周双调度。截至3月16日,全市备春耕计划需用资金44亿元,已筹集39.2亿元,占计划89.1%。计划用种子3.05万吨,已入户2.57万吨,入户率84.26%;计划施用底化肥59.32万吨,已入户44.02万吨,入户率74.2%;计划使用农膜8900吨,已入户8130吨,入户率91.3%;计划使用农药1816吨,已入户622.89吨,入户率34.3%。积造农肥2320万立方米;组织农机具检修调配,全市已检修拖拉机和农机具18.4万台套,占应检修的88.5%。

强化技术培训,助力粮食稳产。2月,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全市2023年冬春科技大培训,之后又陆续组织开展了全市水肥一体化、现代种业技术培训、全市发展棚膜经济和庭院经济技术骨干培训等各类农民集中培训活动,指导农民群众科学规范使用良种和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基层干部和农民6.1万人次,下发宣传资料9.1万份。

强化项目建设,助推产能提升。白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对各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结合“赛马”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地开展春季施工大会战,确保完成2023年度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3年,白城市保护性耕作计划任务是683万亩。为推进面积落实,白城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成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的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推动和任务落实。目前,各县(市、区)落实保护性耕作面积68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6%。全市重型免耕播种机保有量达7444台,能够满足保护性耕作作业需求。

强化新技术推广,提高生产效能。白城市出台《白城市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若干措施》,为提升粮食产能提供措施保障。目前,各县(市、区)落实水肥一体化任务403.81万亩,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覆盖63个乡镇场,555个村。2023年,依托各县(市、区)国家省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全市计划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00万亩,通过技术培训、推广“土肥管家”APP应用,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

强化防灾减灾,提升保障能力。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协调,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与白城市气象局签订了《“三农”服务合作协议书》,建立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会商研判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让广大农户提前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准备工作,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农资市场。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341台次、执法人员712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696个次,抽检100多个品种。通过对种子、农药、肥料的执法监管,对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农资领域违法行为等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