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候鸟伴春归

  更新时间:2023-03-20 09: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潘晟昱 王凯)3月15日,镇赉县喜降瑞雪,天地洁白。白鹤、灰鹤、大雁等候鸟的先遣队在莫莫格湿地现身,鸟群时而在风雪中飞舞,时而落在湿地、草原、农田中觅食,候鸟的声声鸣叫是春天最美的音符。

“建平乡发现白鹤4只,豆雁120只”“东屏镇灰鹤350只、凤头麦鸡2只”“莫莫格乡豆雁86只,苍鹭4只、丹顶鹤一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飞”志愿者边观察边记录,护飞队员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各地自然保护区和鸟类专家,及时记录、交流当地候鸟情况,让候鸟迁徙科研团队及时掌握候鸟迁徙动态信息。

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繁殖地。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位于其中,面积14.4万公顷。一江三河带来了丰富的地表水,让镇赉湖泊泡塘星罗棋布,生物多样性明显,全球90%的白鹤都要在这里停歇,镇赉县因此得名“中国白鹤之乡”。

据了解,镇赉县每年过境候鸟近20万只,其中,停歇的鹤类有6种1万余只,雁鸭类有15万余只。最珍贵的候鸟有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大鸨等。

近年来,镇赉县和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落实好“河湖连通”“退耕还湿”“湿地修复”等生态保护措施,让镇赉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为候鸟迁徙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镇赉县原始自然的湿地景观、改造提升后的南湖国家湿地公园、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等生态景观让当地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升,还吸引来大量游客,生态经济、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