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国风动画《春分》学节气知识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更新时间:2023-03-21 15:2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风送暖绿,祖国大地到处一片欣欣向荣、万物勃发的景象。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央视综合频道《第一动画乐园》栏目将于今天17:50继续播出国风动画——《春分》,在唯美的国风画卷中,讲述花儿与少年的奇遇故事,展示春分节气的物候特点及习俗。

一个小村子里,一株半人高的小桃树不巧地长在了两户人家之间的小路上,来往的行人车马被小树阻挡,大家商量着要把小树砍掉。千钧一发之际,一个女孩和一位少年不约而同地冲入人群,他们要救下小桃树。少年阿昊和女孩夭夭因此结识。在夭夭的帮助下,阿昊说服村民,把桃树移植回家,小桃树终于得救了。阿昊和夭夭每天一起照料小桃树,一起在农田里锄草、耕地、施肥……渐渐地,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一天天过去了,小桃树长出了新叶,看起来葳蕤茂盛,“春分时节桃花盛开”也成为阿昊和夭夭共同的期待。四年过去,当初被两人救下的小桃树终于长大。转眼春分时节又要到了,桃花能够如约绽放吗?

答案就在今晚央视综合频道《第一动画乐园》栏目中揭晓,也可以在央视频App“第一动画乐园V小太阳人”账号中解锁这集动画片的完整版。

通过动画片,不管是大观众还是小观众都能收获满满的关于春分节气的知识——

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3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

春分有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那里的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春分那天,村里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