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妇建 双阳区着力完善乡村“三治”治理格局

  更新时间:2023-03-22 09: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孟凡明)近年来,双阳区坚持党建引领妇建,全面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依托“1+3+X”模式优势,将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开展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的“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带动妇女在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聚焦主责抓主业,全方位巩固妇联基层基础。坚持区级妇联、基层妇联同步改革,建立了清单式管理、倒逼式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委员中优秀妇女代表比例分别提高到78%、80%、60%。在乡镇(街)层面,高标准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屯妇代小组改建屯妇联,新增兼职副主席393人,执委数由改革前的2643人增加到13719人。

助力发展优服务,常态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工作定位,坚持以创业带就业,组织技能培训40余场,培养技术能手3000余人,创建煎饼西施、巾帼电商、鹿乡鹿姐等已成为知名妇女创业品牌。在社会层面,组织符合条件的4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妇联,国信现代农业、“绿屋”等妇联已成为双阳区非公妇联品牌。

围绕中心强治理,高标准提升妇联工作质效。开展了以“乡村振兴、妇女先行”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丰富乡风文明内涵,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近年来,共举办“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800余场次;创新自我管理实践,在女性中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组织指导屯内妇女成立各类文艺队伍。150余个巾帼宣讲团队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攻坚环境治理难题,在屯妇联干部和志愿者的发动之下,共清理垃圾5800余吨,清除非垃圾堆放点37个,栽植花草树木200余万棵,清理边沟7万余延长米,清理柴草垛2000余个。各级妇联开展“干净人家”评选表彰44场,重点打造20个引领示范村。通过四级联动,在群众中深植妇联组织的温暖形象,切实跑出妇联组织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加速度”。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