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新城戏《洒下一米阳光》在长春上演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03-24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月23日下午,满族新城戏《洒下一米阳光》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上演。该剧由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该剧以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干部、选派大洼镇东六家子村党支部书记郭明亮为原型创作而成。2019年7月2日,郭明亮为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在身负重伤后继续与持刀歹徒搏斗,壮烈牺牲。郭明亮曾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能做的工作是有限的,当阳光普照大地时,他只是其中的一米光线,“我就是要用这‘一米阳光’,照亮一个小小村庄。”满族新城戏《洒下一米阳光》的剧名正是由郭明亮这句感人肺腑的话而来。

该剧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郭明亮这名青年党员对组织忠诚不渝、对工作殚精竭虑,对同志团结友爱、对亲朋情深意切的故事。剧中,郭明亮常常将“干就完了”挂在嘴边,东北基层干部“水滴石穿”的韧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农村生活故事中,郭明亮有血有肉的形象在舞台上逐渐形成,但饰演这样一位家乡的英雄人物,国家一级演员陈喜强坦言自己有一定压力,“郭明亮同志的一举一动已经深深扎在百姓心中,我想要真正诠释好他的精神。”除了压力,陈喜强说自己也充满动力,“希望通过舞台,让所有人看到郭明亮同志‘一米阳光’的精神。”

为了塑造好郭明亮的舞台形象,主创团队曾多次深入郭明亮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对郭明亮的亲人以及他接触过的村民进行采访,了解了郭明亮工作与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剧中将主人公身边的角色打造得也较为立体,从而与郭明亮的言行构成合理的整体,真正把“以一米阳光照亮整个村庄”的信念投射在观众心中。

满族新城戏作为我省特有的地方戏曲剧种,特点鲜明。该剧在遵从戏曲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融入了许多现代化元素。在音乐设计上,该剧根据人物特点设计唱腔,既有满族新城戏的音乐特质,又贴近生活;剧中还大胆运用歌曲《妈妈教我一支歌》作为贯穿音乐,将红歌巧妙融入剧中。在舞台呈现上,该剧通过满族新城戏特有的舞蹈语汇烘托气氛,展现人物性格,让现代戏也充分保持传统戏曲的表演特色,运用现代化舞台技术展现时空转换,多线交织推进剧情,满足观众的观赏要求。

作者:裴雨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