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者:孟凡明   更新时间:2023-03-24 08:48   来源: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月23日下午,以“数字赋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会暨春季高峰论坛召开。会上发布了《长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并从即日起正式启动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对全市1278户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

今年,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数字化改造企业400家,打造智慧车间500个”。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春将加快落实《实施方案》,抓好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企业外部数字化保障、内外结合转型升级3项重点任务,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行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行动、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工业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推广行动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工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2023年将力争推动40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大会现场,全国第169个、吉林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商东数科技代表工业互联网平台机械九院,合心凯达代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富奥石川岛,迪瑞医疗代表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工业企业,分别向参加大会的17个作战单位550余户重点工业企业分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收获、体会和经验。东数科技与国家工信部中国信通院下属公司华瑞网研正式签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长春)及应用服务平台”运营合作协议,中国信通院现场为东数科技发放了全国第99张吉林省第1张标识注册服务许可牌照。

在随后举办的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数字化转型的落地与实践、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构筑企业竞争新优势、数字驱动工厂运营升级智能制造等主题展开演讲,分享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真知灼见,为加快长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指导性建议。

作者:孟凡明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