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李秀夫 记者杨率鑫   更新时间:2023-03-26 07: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四平市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种植结构调整、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作为保障和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的主抓手。推动棚膜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智慧化、高效化发展。

走进双辽市柳条乡厚俗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首尾相接,整齐划一。尽管棚外仍然春寒料峭,棚内却格外温暖,一株株秧苗郁郁葱葱,员工们正忙着覆膜、填土。大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采用了“黑白膜双覆盖种植技术”,既能提高地温、加快秧苗生长,又能够保障秧苗的质量。

据介绍,该基地一期工程占地2公顷,拥有12座大棚,育有香瓜、黄瓜和豆角3个品种,共6000株菜苗。厚俗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整合蔬菜产业种植面积,已然形成“化零为整”的规模化种植。未来,柳条乡还将着力推动厚俗村蔬菜种植基地二期工程28栋高标准蔬菜大棚的建设工作。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种植两茬蔬菜作物,预计每栋大棚年纯收入可达12万元左右。同时可实现100余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四平市大力发展各类蔬菜种植基地,2022年,全市新建棚膜面积4060亩,总量达到5.62万亩,新改扩建5个棚膜园区,总量达到76个,拥有省定“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7个。

今年,全市仍大力推进棚膜产业建设,计划新改扩建5个规模园区,重点推进梨树县棚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双辽市柳条乡厚俗村棚膜园区、伊通满族自治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融合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将全市的棚膜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再由各县(市、区)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定期、不定期调度、督导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棚膜经济扶持力度,在省扶持政策基础上,增加散建棚室补贴和规模园区日光温室的补贴;持续开展“双百共建”行动,组织市内设施农业专家、基层农技人员,精准对接7家省级“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全程跟进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作者:李秀夫 记者杨率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