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同致富——记四平市兄弟庆丰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娟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3-04-03 08: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耕在即,在四平市兄弟庆丰种苗有限公司按部就班进行着种苗培育,公司负责人刘玉娟按照季节变化繁育蔬菜优质种苗,已经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工作了。

兄弟庆丰种苗有限公司位于梨树县榆树台镇董家村,是一家集种子繁育、实验、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企业,主要是蔬菜优良品种的研究与推广及蔬菜种苗培育。经营至今,总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暖棚10栋,冷棚4栋,现有育苗面积2万多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2000—3000万余株。依据周边菜农及蔬菜种植种类和季节性差异,确定蔬菜优质种苗繁育的主要种类及供苗时间,年产值可达300余万元,年收入70余万元。

2016年,刘玉娟对棚膜经济有了系统了解,“秧好半年粮”,好的收成离不开好的苗情,特别是对温室植物来说,秧苗的好坏,对产量的高低起着决定作用。梨树种植蔬菜的历史久远,当时还没有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育苗基地,刘玉娟发现当地种苗产品的供给需求趋势日益明显。

2017年,刘玉娟便开始了创立公司和建厂,每天监督图纸,守在工地,学习技术,把科学技术运用到生产当中,刘玉娟说:“我意识到现阶段技术的积累,知识的沉淀是以后创业的根本基础。”

厂子建成后开始进入育苗营业阶段,日常工作员工达30余人,高峰时期达70余人,人均日收益可达80元至100元。其中主要劳动力为周边农户、中年家庭妇女及特困家庭人员,解决其农闲时期赋闲在家无收入的情况,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创造收入来源。刘玉娟常常说,自己的育苗事业多亏了邻里乡亲妇女的扶持与帮助,同时育苗公司还资助特困户家庭64户,带动周边贫困家庭脱贫。

刘玉娟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种植。要想苗好,选种是关键,刘玉娟考察了省内外的蔬菜种子公司,面向种植园区、农村市场,选择与大型蔬菜种子公司、科研院校合作,统一采购供应种子、化肥、机械作业等生产资料,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提供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经济、一起奔赴富裕路。

公司经过发展,还培养了一批具有高专业素养的技术人员,逐步建立了稳定的育苗队伍,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一系列病虫防治与种植技术问题,同时拥有一流的育苗技术,为客户提供有品质保证的种苗。公司与省内农业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吸取先进的经验。目前,种苗已经销往黑龙江、辽宁等地区,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刘玉娟积极开发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并对菜农们定期开展蔬菜种苗培育、蔬菜种植生产技术的培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玉娟始终牢记自己回乡创业的初心,一个好的项目,就是造福群众的加工厂,为增收致富铺平一条金色的大路。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