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力量强本领 扬帆奋进新征程 ——2022年白城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综述

  更新时间:2023-04-03 08: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时代呼唤担当,青年肩负未来。2022年,来自白城市市县各部门及乡镇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2期从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在每期2个月的脱产学习里,生动易懂的课堂讲授、碰撞不断的“头脑风暴”、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参加培训的学员经历了一次思想的再升华、党性的再锤炼、能力的再提升。

结业学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化作工作上的不竭动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铸魂+夯基”涵养履职底气

近年来,白城市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目标,结合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扎实推进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强基培苗”选育工程(“314151”工程),落实“万名年轻干部素质提升计划”。

在中青年干部培训期间,白城市委书记为学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从“坚持六个深刻把握、突出十个方面工作、践行五个坚定自觉”3个方面,对参训学员提出殷切希望。白城市委组织部部长鞭策学员全面提升敢想、会写、能说、肯干四种能力。市直部门15名领导干部结合白城实际和工作感悟,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网络安全、生态环保、能源发展等,为学员做了专题讲授。

在课程安排上,培训班设置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史等板块内容。特别是把白城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相关内容贯穿培训始终,教育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在推动白城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我们抽调熟悉干部工作的同志,成立跟班管理组,参与学员讨论、演讲比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活动,全程做好跟踪考评。”白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域内+域外”拓宽视野格局

白城市委组织部和白城市委党校积极为学员创造“走出去”的条件,先后深入中共辽吉省委旧址纪念馆、乡镇村屯、四平干部学院等域内外学习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强党性、提升素质。

“培训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题,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摆在重要位置。”培训班跟班教师介绍。

“中共辽吉省委是东北解放战争时期我省境内三大省委之一,是白城历史上建制级别最高的党组织……”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学员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厚植了爱国情怀。

饮水思源,矢志不渝。培训班组织学员赴大安市舍力镇庆有村、联合乡小窝卜村开展“四同”教育,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接地气、访民情、帮民困中,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训班分批次组织学员赴四平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影像教学“六位一体”的教学方式,使学员实现精神洗礼、灵魂净化、思想升华。

“课上+课下”磨砺攻坚本领

培训班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组织学员利用休息时间下沉一线,就近就便到基层治理工作队报到,充实到“双三长”队伍,投身到城市基层治理“平急结合·万人强基”工作中。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既能提高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又能让学员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白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培训班面向参训的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开展了帮社区解决一个问题、帮群众办一件难事、帮物业化解一个纠纷“三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参训学员已协调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实事、难事86件,有效激发学员的干事激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