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万亩冰麦开犁播种

  更新时间:2023-04-03 08: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殷哲宇 记者张磊)走进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轰鸣的机械打破一冬的沉寂、锋利的铁犁扬起泥土的芬芳,在这阳春三月,万象更新的时节,洮南万亩冰麦的开犁播种奏响了吉林大地上激情澎湃的春耕序曲。

随着播种机的前进,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今年洮南圣一农业采取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引进两台大型免耕播种机,省去了耙地、平整土地环节,这种平地种植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还节约了播种时间,仅需4天即可完成今年1万亩小冰麦的播种。

“冰麦将在七月中旬收割,每垧地产量约1万斤左右,接着种第二茬燕麦草,十月初收割,燕麦草每垧地产量可达到10吨左右,两茬播种每垧地可实现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今年预计比去年增产10%以上。”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沈军说。近年来,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冰麦加燕麦草,一年两季、双季双优种植模式,产出的冰麦和燕麦草无农药天然生长,是绿色生态种植的标志性产品,“双季双优”种植模式已在洮南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的格局。

土壤是农业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农作物产量,洮南圣一农业通过喷淋洗盐、施用农家肥、深耕深翻、秸秆还田等系列措施,对2000余亩轻度盐碱地进行了改造。如今,原有盐碱地都已达到种植要求,每垧地产量达8000斤以上。

同时,他们依托“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对冰麦的种植、生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监测管理,通过多光谱、热红外、激光等传感器设备,将冰麦生长中的温度、湿度、水分等数据实时传递显示在中央控制室大屏上。实现高效精准控制水、肥、土壤墒情等要素,有效提高成苗率,使冰麦丰收得到保障。

为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他们采取与周边地区农户合作的新型种植模式,由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农户种植冰麦,最终公司以市场价格回收。已有近200户农户签约种植5000余亩,通过实行“冰麦+白菜”的双季种植,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

“我们这种一年两季、双季双优的种植模式使土地植被覆盖时间更长,减少了水土流失对土地的危害,也减少了土地的部分盐碱量。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这种种植模式向周边的农户进行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推广范围,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威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