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省药检院的报道

作者:叶阳欢 本报记者 张雅静   更新时间:2023-04-04 07: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寓监管于服务,勇担当见真情,抗疫情见楷模,助企业暖人心”……走进省药检院会议室,一面面企业送来的锦旗见证了该院坚守在检验一线,助力药企攻坚克难的成效,也承载着群众对该院工作的认可与鼓励。

省药检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鹤表示,他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医药强省”战略,着力打造“开放型、服务型、专家型”三型药检院,确立服务于监管、服务于医药产业发展的“双服务”理念,努力提升检验能力,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躬身实干的行动为企业发展助力。

夯实基础 提升检验能力水平

2022年9月17日—18日,通过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资质认定评审组现场评审,共确认药品、生物制品、药品包装材料、化妆品领域参数225个;

2022年10月29日—30日,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组织的实验室认可复评审+扩项评审、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扩项评审,确认实验室认可参数64个、资质认定参数10个;

2022年11月9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对水痘减毒活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机构的评估考核,加快实现省内全部疫苗品种全项检验目标……

一项项资质能力的取得,是省药检院对检验科学精准研判,持续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狠抓实验室管理所结出的累累硕果。徐鹤介绍说,该院目前已通过实验室认证认可药品、生物制品、药品包装材料、化妆品4个领域实验室认可参数410个、资质认定参数766个,是省内药品和药品包装材料最高检验和仲裁机构,也是国家药监局授权的全国七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所之一、国家第一批开展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建设单位、东北三省及山东省的血液制品批签发单位,并协助中检院开展辖区生产的疫苗制品安全性项目检验工作。

省药检院构建“检验与科研”双轮驱动模式,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出台科研管理办法,极大地鼓舞了科研人员攻关和服务监管的热情。同时,致力检测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标准的开发、药品质量等级评价体系的建立,实现业务工作由单纯型检验向研究型检验的转变。2022年完成科研课题5个、在研课题6个。

科学从检 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抽检是药品质量风险防控的主要技术手段。省药检院建立“抽样收样、标准检验、质量分析、风险上报”的联动机制,并抽调专人组成抽检工作小组,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检业务培训,保质保量完成药品抽检质量分析报告。

同时,他们还采用“内外联动”的作业方式高效开展工作,外勤组严格按照抽样规程,确保样品抽取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内勤组快速完成样品的信息采集和核对,保证封包邮寄、样品温控等每一环节准确规范,完成各类检品4167批。其中,该院承担的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在2022年国家药品抽检品种质量分析报告评议中获得化药组全国第四名。

检验检测在服务监管、服务产业上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省药检院将实验室前移至稽查打假第一线,接收省药监局和其他地市检查分局15批“非法添加”涉案类样品,通过选择具有前瞻性检测方法和技术,快速定性未知成分,及时出具检验报告准确,提高了公安机关办案效率。

省药检院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药品、化妆品实验室线上开放日活动,推动药品监管、药品检验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惠民利民。

技术帮扶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去年7月,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绣有“专业高效,精准帮扶;纾危解困,为企排忧”的锦旗送至省药检院,感谢该院在企业两个注册品种检验过程中,指导帮扶解决问题,最终提前完成方法学验证实验并出具检验报告,及时上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

该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持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服务品质,聚焦企业新品研发、大品种二次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重点项目,推出更多助企发展新举措,为企业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企业在研发、申报及经营中经常迫切需要省级药检机构及时出具检验报告。2022年4月30日至6月末,省药检院推出 “助企纾困、双月奋战”活动,全院干部职工累计加班2.3万余小时,完成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各类检体900批、检验项目4493个,检验时间平均缩短3.5个工作日。

检验任务急,但检验服务不缺席。去年5月,省药检院制订工作方案,创建“帮扶企业交流群”,下发调查问卷,针对收到的66户药品、化妆品生产企业涉及药品注册检验、标准提高、科研合作、业务培训等6个方面120条需求,安排专人逐个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点对点”开展缩短药品注册检验周期、药品研发项目检企交互合作、检验能力实操培训等活动,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围绕省内众多企业对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的期望和需求,省药检院举办全省药品检验检测第二届技术比武活动,全省230家企业报名参赛,参赛率达72%,化药组21家、中药组22家企业进入决赛。针对比赛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该院选派阅卷专家开展网上直播专题培训,帮助全省药品生产企业提高药品检验实际操作水平。

作为长春空港口岸药品检验机构,省药检院还开通特定药品进口检验绿色通道,认真解答通关企业的各种疑问,详细用心指导办理通关单的相关流程。2022年共受理9个品种33批检品,完成上报中检院5个品种15批检品;完成13个口岸检验机构56个品种进口药品复核检验资料审核工作。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省药检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省级权威检验机构专业、技术、仪器设备优势,把握产业特点、需求热点、服务重点,打造亮点项目,满足省内医药生产企业对药检机构技术支撑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药检力量。


作者:叶阳欢 本报记者 张雅静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