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诈骗案告破

  更新时间:2023-04-04 07:5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姜建龙 勾寅生 记者王子阳)近日,大安警方成功捣毁一处架设VOIP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服务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当场扣押VOIP设备1台、电脑2台、固定电话16部、路由器16个。此案系白城地区破获的首例利用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诈骗案件。

3月初,大安市公安局在开展“净网2023”专项行动中发现,有人通过网上社交软件远程指挥架设VOIP设备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获悉该线索后,他们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跟踪侦查,专案组民警锁定了VOIP设备安装地点及参与安装设备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王某3人团伙。3月21日,专案组民警驱车前往公主岭市,成功将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在证据事实面前,陈某、李某、王某对其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非法获利60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调查,陈某与李某在2021年均因帮信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在服刑期间,陈某与李某相识。今年2月,陈某在浏览某境外聊天软件时,与境外犯罪分子添加上好友,对方以“做固话座机每天获得高额收益”引诱陈某帮助其实施电信诈骗。陈某见有利可图,遂找到了李某、王某二人,并在境外犯罪分子的远程指导下,共计申请办理了16条宽带及16个固定电话,又网购了1台“VOIP”设备及2台电脑与宽带和固定电话连接。同时,按照境外犯罪分子要求,陈某等人每天早上8时将设备开机,晚上9时将设备关机,为境外犯罪分子在我国境内实施诈骗活动提供通讯线路保障。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王某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大安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