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科技智慧长春新未来——2023长春数字经济发展分论坛亮点采撷

  更新时间:2023-04-08 08: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智慧城市分论坛现场。

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分论坛现场。

数字安全/车联网安全分论坛现场。


数字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创新力、竞争力的关键点。

4月7日下午,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多名专家分别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也为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让城市治理变“智”理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智慧城市分论坛上,专家们就如何将城市治理变“智”理,打造智慧城市这一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近年来,长春市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全市城市智能体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公共数据打通壁垒,融合共享;基础设施不断发展,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各类便民、惠民应用大量涌现;“数字长春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进一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能力底座。

论坛上,南方测绘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缪小林就数据测量、定位导航、时空地理信息等方面,向参会人员讲述了时空信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牛奔通过云边协同降低硬件成本、大平台引领降低应用成本、生态协同丰富应用场景、产业补贴降低使用门槛、注智赋能提升研发能力、省内练兵全国拓展等举措,有效解决如何突破产业数字化和如何突破数字产业化这两个问题;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总监仲维东分享了通过AI大模型的建立,让城市洞察有深度、治理有精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助力城市由治理变为“智”理。

在应用场景内寻找数字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数字安全/车联网安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就如何在应用场景内见数字安全进行了经验分享。

一直以来,长春市在数字安全建设方面,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领域,积极引进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头部企业,并与国内知名安全企业进行合作,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在全面推进安全产业领域加快发展的同时,为长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在论坛上,国信量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可燕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只有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强化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应用,才能提升网络安全集约化保障能力这一经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林鹭通过战略方针、组织、制度、能力等多个角度讲述了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吉大正元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战略中心总经理陈林生通过对传统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这三个要素的分析,向参会人员阐述了数字安全由“单点安全防护”向“数据安全治理和流通安全”转变的必要性;中国电信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行业专家孙晓童通过采取案例与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重要性。

打造智能经济新引擎

如今,人工智能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并成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而在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分论坛现场,与会专家们就如何打造智能经济新引擎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一直以来,长春市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优选地,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引进了科大讯飞、百度等国内头部企业,并培育易启科技、博立电子等本土企业;全市高校、企业等坚持以技术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加强研发攻关、夯实智能设施、拓展应用场景、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谋求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百度公司智能网联解决方案专家郑磊在技术层面和产业层面提出了多点建议,最终实现“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最优选择;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巴勇从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汽车产业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科研与商业结合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智能出行是加快城市向数字化发展,产业向智能化迈进的重要环节。


编辑:马萍